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交通银行配股方案获高票通过 估值优势再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5日17:49
  2010年4月20日,在交通银行召开的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大会上,总融资额不超过420亿元的A+H配股议案获得高票通过,涉及配股的各项议案通过率均超过99.9%,充分说明了交行股东对本次配股方案的高度认可,及对交通银行美好发展前景的期待。4月21日,中国银监会正式批复交行配股方案。目前,交行正在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境内外监管机构办理其他申请手续。

  交通银行是兼具规模与效率优势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经营体制具有较大的灵活性。2009年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300.75亿元,同比增长5.81%;每股收益0.61元,同比增长5.17%;实现利息净收入665.64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营业收入809.37亿元,同比增长5.58%4。成功实现“以量补价”、中间业务收入稳定增长以及成本控制合理,是推动交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

  (1)综合化经营走在行业前列

  随着银行业务国际化进程的推进,综合化经营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交行基于其对自身客户的分析和对行业发展的把握,已确立了“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两化一行”)的发展战略。

  目前,交行“两化一行”发展战略推进顺利,取得了显著成效。国际化方面,海外分行对集团净利润贡献度有较大幅度提升;2009年境外分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3.94亿元,同比增加16倍。综合化经营迈出新步伐,交行率先入股境内保险公司,拥有了国内银行业首张内地保险牌照;旗下的基金、租赁、信托业务进一步发展。交银施罗德进入基金前十,交银租赁也进入了行业前十的方阵;2009年子公司利润贡献度较上年提高了1.12个百分点。

  (2)资产规模高速增长、结构持续改善

  2009年交行资产负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贷款余额为18391.14亿元,比年初增长38.4%;存款余额为23720.55亿元,比年初增长27.1%。

  在规模实现较快增长的同时,交行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1)贷款占总资产占比持续提升,2009年末占比为54.4%,比年初提高5.9个百分点;(2)存款占总负债比重有所提升,2009年末占比为75.43%,比年初提高1.76个百分点。从2009年公司贷款的行业投向看,交行积极响应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加大了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小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其中交通运输、电力、公用事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占比进一步提高,同时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在小企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面进一步创新,“展业通”贷款保持快速发展,比年初增长154.70%。

  随着公司配股方案的顺利完成,预计各项业务将得到有力支撑,总资产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交行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3)净息差企稳回升,未来有望继续回升

  交行2009年末NIM为2.29%,同比下降72个基点,在二季度NIM见底之后逐步企稳回升。与其他大行不同的是,第四季度交行主动实施减少定期存款的负债管理策略,使净息差明显回升;第四季度单季息差较快反弹的原因主要为:(1)、优化定价机制,贷款收益率环比上升7BP,同时贷款占总资产比重上升;(2)、部分拆出资金和买入返售资产第三季度末到期;(3)、重视负债管理,四季度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年末活期存款占比达49.7%。

  从影响息差变动趋势的主要因素来看,考虑到:(1)、货币资金利率逐渐走高,同业资金收益率有所提高;(2)、存款活期化趋势还在延续;(3)、当前贷款节奏控制下,银行议价能力逐渐恢复,下浮贷款占比减少,有利于提高贷款收益率;(4)、交行重视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重视中小企业贷款和消费贷款的发展,重视对存款结构的期限匹配,通过优化信贷结构提高息差。预期2010年交行的净息差有望延续回升态势。除了以上因素发挥作用以外,通胀预期增强也会使央行采用加息等手段进行宏观调控;一方面,伴随通胀的预期,资金市场利率有望上升,主要体现于同业拆借收益率、债券投资收益率的提升;另一方面,在加息预期下,资金面将从宽裕转向相对紧张,银行的议价能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贷款利率提升幅度更大的不对称加息往往会使交行利差提高;即使是对称加息,如果在此阶段出现存款活期化倾向,则未来交行的利差存在更大的提升空间。

  (4)中间业务增长良好

  2009年交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13.99亿,同比增长28.99%,处于上市银行前列;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4.08%,比年初提高2.55个百分点;支付结算、银行卡、咨询顾问业务净收入增幅较大,是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的主要因素。交行战略目标清晰,在综合平台建设及财富管理方面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在创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方面,银行的品牌、渠道、服务等不断完善,中高端客户数量、资产占比不断提升,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居同业前列,与汇丰合作的信用卡业务提前实现盈利。

  商业银行粗放式的信贷扩张方式不具有可持续性,银监会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要求银行进行调整从而提高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国外经验表明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可以降低银行资产风险,从而使资本充足率更容易达到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应该发展低资本消耗型业务,进行业务转型;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有助于上市银行提高自身利润创造能力,而且能帮助银行走出“融资—规模扩大—资本充足率下降—再融资”的恶性循环。

  随着经济的复苏和经营环境的好转,一方面交行的银行卡和信用卡增长比较稳定,另一方面交行的基金销售和国际结算类业务在2010年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预计交行2010年中间业务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

  (5)成本控制合理

  2009年末交行的成本收入比(含营业税金及附加)为38.87%,同比下降51BP。交行上市以来保持了成本收入比的逐年下降,2009年根据有保有压的原则,保证人才及科技的投入,同时通过流程再造、后台集中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并通过压缩会议费、差旅费等措施降低了管理成本。未来随着收入的回升,成本收入比上升压力较小,预期未来会继续将成本效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6)零售业务结构逐步优化,未来打造财富管理特色银行

  重点发展零售业务,是交通银行推进实施“两化一行”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2009 年,交行推出了针对大众的理财品牌“快捷理财”,零售客户分层服务品牌体系在行业内较为完备。交行“财富管理”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搭建起对公财富管理框架和覆盖全部个人客户分层服务体系。在打造财富管理的特色方面,中高端客户占比不断提升,2009年交银理财、沃德财富、私人银行的客户数量分别增长61.6%、43.8%和40.5%。

  交行未来将在人才、产品、网点和品牌方面加大投入进行建设。在私人业务上积极推进以“沃德财富”和“交银理财”为基础的私人银行服务品牌,最终目标是要打造一流的“财富管理银行”。与其它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公司零售业务的转型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7)资产质量保持稳定态势,拨备达标

  2009年末交行的资产质量保持双降,减值贷款余额为250亿元,较年初下降5.11亿元;减值贷款比率为1.36%,较年初下降56个基点3。年末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51.05%,较年初上升34.22个百分点,达到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的达标解决了一直以来市场对于公司拨备不足的担心;同时也消除了未来大规模计提拨备对利润冲减的压力。2009年末公司拨备覆盖率的达标,增强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并对交行股价走势形成正向影响。

  (8)实施配股将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保障了未来各项业务拓展

  目前,监管部门对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为11%,未来有继续提高资本监管的要求,以促进银行补充资本来应对贷款质量波动风险的可能性。

  截至2009年年末,交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和8.15%,其中加权风险资产净额为18870亿元,比年初增长37%。如果本次配股方案能够顺利完成,静态测算,可以提高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2.23点。假定交行2010年加权风险资产增速在20%左右,考虑420亿元配股补充资本,同时考虑到利润留存和公司自身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则2010年末公司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望保持在12%和9%以上的水平。

  交行420亿元的配股方案优于其它融资方案,保持了原有股东的持股比例并快速的补充了核心资本,未来公司规模的高速扩张将得以保证。此后,公司可以通过发行次级债、混合资本债等其他方式增加附属资本,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

  (9)以世博会和“两个中心”建设为契机,业务运营效率显著提高

  交行抓住上海世博会和“两个中心”建设的两大契机,加强了业务宣传,服务发展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商业银行全球合作伙伴,交行不断深化与世博会主办方、主要赞助商的业务合作,独家获得了境外参展商、商业运营和其他业务在华业务办理资格。

  2009年交行进一步稳步推进IT和渠道建设,提升业务处理效率,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完善业务支撑体系;电子渠道业务分流量进一步提高到49.7%;流程银行建设初见成效,省分行一体化支持效应有效发挥;启动新一代海外分行信息系统建设,率先在业内率先核心业务系统同城双中心同步运行,建成了一体化生产运行集中监控平台,信息技术与业务融合度进一步提高;与其他大型国有银行相比,交行的业务流程再造更富于效率和弹性,可以为未来的业绩增长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

  (10)盈利预测

  华泰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许国玉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平稳复苏,国内民间投资的意愿增强,2010年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银行业外部经营环境有所改善,预计宏观经济的复苏将通过贷款需求增长、存款活期化、生息资产收益率上升等推动2010年银行业绩增长。交行战略发展目标明确,公司业务方面和财富管理个人业务的稳步推进有助于未来长远发展;综合化经营平台将为公司未来业务转型带来良好的基础,拨备计提后续压力大幅减轻,业务拓展和品牌塑造受益于世博会及“两个中心”建设。预计交行2010年至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406.07亿元、534.03亿元、675.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2%、31.51%和26.45%,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73元、0.96元、1.22元(已考虑配股摊薄),BVPS分别为4.19元、4.90元和5.59元(已考虑配股摊薄)。目前交通银行2010年至2012年动态市盈率分别约为10.48倍、7.97倍和6.27倍,动态市净率分别约为1.83倍、1.56倍和1.37倍,低于行业均值;公司成长性在大型银行中居于前列,动态估值水平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具有估值优势。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