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降雨增多旱情缓解 旱区加紧农田播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5日20:09
  中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由于近期雨水增多,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旱情得到很大缓解,正在抓紧有利时机加紧农田播种。

  随着近期降雨增加,云南省部分地区旱情有所缓解。为确保大春作物能够在最佳节令顺利播种,全省各级各部门农科人员、和部队官兵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抗旱保苗。空军某部政委刘长青说,近期通过军民共同努力,烟苗能够尽快中下去,确保春耕生产。

  根据干旱情况,农科人员还制定了先盖膜、后栽苗的抗旱节水技术,地膜盖得严实,确保了水分能够充分利用,达到了抗旱保苗的目的。

  到目前为止,云南省怒江、迪庆、西双版纳、德宏等地旱情明显缓解;但中北部和东部降雨仍然偏少且分布不均,抗旱水源短缺的局面没有得到改观,因旱饮水困难人数增加,预计旱情将持续到五月中旬以后。

  从上个月末至今,贵州大部迎来多次降水,受旱严重的贵州西南地区降雨明显,大部分旱区旱情缓解,贵州省气象局已解除干旱橙色预警信号。目前贵州全省仅有黔东南州的从江和黔南州的三都两个重旱县。贵州省农业部门抓住降水有利时机,积极组织群众抢水打田、抢墒播种,贵州省农委副主任吴承斌说:“第一条就是从现在的育苗开始,每一亩增产20斤到50斤水稻是没有问题的。”

  由于降雨仍没有形成径流,贵州部分重旱区的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仍将持续。受旱各地将采取为群众送水、积极开采水源等方式缓解人畜饮水困难。

  由于近期雨水增多,广西部分地区持续了8 个月的旱情基本解除。饮水困难人数和农作物受旱面积,都比旱情最严重时减少了一半多。广西农业厅副厅长韦祖汉介绍,目前,全区春耕春播工作已基本结束,每天在 31 万亩这样的速度。全区插早稻我预计已经超过了 80% 了。

  最近,广西筹措巨资,在 30 个县开展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做到“有水存得住,旱时用得上”。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曾东表示,决定用两年时间解决 120 万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恢复、改善、新增耕地有效灌溉面积 150 万亩以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