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楼市受新政直击出现滞销 市场或入“拐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20:11
  中新网杭州5月5日电 (记者 夏毅)受中央出台的房产新政“组合拳”影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在内的一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下挫。而素有中国最宜居城市美誉的杭州,一度火热的楼市也戛然而止。

  4月,杭州楼市出现了“虎头蛇尾”的现象。上旬,延续3月以来的火爆行情,二手房日成交量一直在200套左右徘徊,甚至在4月12日出现春节后成交最高峰,日成交达258套。但随着4月15日一系列楼市新政出台,4月25日杭州二手房成交量一度下跌到29套,今年年初的惨淡景像再次重现。

  新政效果显现 刚需首套影响不大

  杭城楼市明显降温。

  受新政及“五一”假期影响,上周杭州楼市成交继续大幅下滑。商品房成交312套,环比大幅下滑38.82%,日均成交套数为45套。

  4月15日似乎是杭州二手房楼市的一个分水岭,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杭州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购房者及房东都发生了变化。

  4月上旬,成交量快速放大,购房者担心调控失效房价将加快上涨,因而仓促入市,“恐慌性”购房促使购房者急于下单;4月下旬,受房产新政的影响,成交量连日下降,无论是首次置业者、刚需、自住还是投资型购房者都纷纷出现了观望情绪,客户量明显减少。

  盛世管家门店经理李人云说:“这几天不仅成交量下降了,客户的看房量也下降了30—40%。”

  记者了解到,中央政策“组合拳”一出,杭城一手房与二手房市场市场均受到了杭城银行业的影响:有些因首付额度提高,资金准备不足,放弃购房;有些因是非本地居民,也没法贷款购房;有些是第三套购房者,也被银行拒绝在了门外……但很多自住的刚性购房者,在这次风波中几乎没有受到影响。

  也有经纪人分析,新政对于一般刚需购房者来说也许是个利好消息,有可能改变当前“恐慌性”购房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90方以下刚需占68.48%,下降4.31个百分点,可见因市场变化,投资型客户“诚心”出手的情况增多,价格商谈一定程度上回归了理性,也代表刚需观望心态正逐步加强。

  然而杭城二手房成交量不断下降的同时,成交均价却仍然持续高位。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为21199元/平方米,环比前一周上涨0.3%,继续创下新高。

  截止2010年5月2日,杭州可售房屋套数和可售房屋面积分别为12149套和199.04万平方米,可售套数环比上周小幅上涨9%,可售面积环比小幅上涨10%。

  解除合同激增两倍 开发商忙着开会

  房产新政对市场反应的速度如此之快、力度如此之大,同时也伴随着解约、纠纷不断……透明售房网解约的记录显示,杭州4月份共解除合同809套,其中4月1月至4月14日共解约251套,房产新政出台以后,4月15日至4月30日共解约558套,解约量环比增加了约55%。

  据了解,解除合同大多因“非本地户口、首付增加、不符合银行愈加严厉的客户资质认定条件”原因而解除,据猜测可能也存在一部分为因更换银行而重签合同的记录。

  张先生是杭州投资客,手上已经有两套房子,3月8日张某按揭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并且签订了正式的购房合同,4月17日将贷款材料补齐。但按照新出台的房产政策对第三套房的新规,银行暂停了对其第三套房的贷款,张某因没有一次性付清房款的经济实力,无奈只能解除合同。

  中介裕兴总部政法部负责人表示,这次因政策影响而引起的客户纠纷问题,一分部已提交法院等待判决,有些已经通过双方协调解决。

  “跟以往不同,政策力度空前。接下来房价可能会稳下来,不可能像前几周那样继续涨了。”杭州名楼不动产相关人士认为,国家打压投资投机型需求的导向已非常明确。

  与此同时,原本一些准备开盘的项目也突然踩了刹车。记者了解到,近期杭州还有多个项目蓄势待发,对此专家认为新政对开盘时间会有一定的影响。

  “影响挺大,目前各个开发商都在讨论对策了。”业内人士表示,到了这个节点,开盘就是个形式,“即使开盘,开盘价一般会比高点低10%。”

  杭州某楼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开盘时间还未定。“近期很多盘都不准备开,因为形势不好啊。”一开发商透露。

  房东请假候客 拐点或到

  成交量的急速下降,导致购房者在极短的时间内纷纷开始观望。今年7月就要结婚的王小姐,4月初来到中介表示,无论如何这个月要买一套房子作为婚房,但是新政出来后让她的这一计划泡汤,经纪人在回访时她竟然表示,“现在房价不稳定,暂时不买了,婚期也要延后了。”

  “现在房东的心态也出现了分化。”盛世管家经纪人李凯丰说,之前一些惜售的房东纷纷前来挂牌,一些房东甚至专门请假在家候着购房者看房,“除迅速出手套现外,长期持有观望、等待楼市走势明朗之后再做打算也是一些房东的选择。”

  “总体来看可以用"纠结"和"观望"来形容目前主流市场心理。”华邦地产资深中介郑健认为,由于三四月份房产市场的过度疯狂、失控以及中央层面遏制“楼市过热和价格上涨过快”的决心空前坚挺,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火爆市场的“报复性” 转变,加上地方操作细则也在五一前后逐步出台,市场或进入新一轮周期性变化的“拐点”。

  5月2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普遍认为,这将导致信贷资金再次收紧,对于目前低迷的楼市虽然影响不大,但也有“雪上加霜”的味道。

  业内预计,接下来市场将步入“低潮期”,后期市场走势取决于“新政”在地方的具体落实情况和持久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