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闻周刊:战争狂热永不消逝 为何人类如此迷恋

来源:搜狐文化
2010年05月05日22:19

  新闻周刊:战争狂热永不消逝 为何人类如此迷恋

  美国《新闻周刊》杂志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从19世纪末的美西战争到21世纪的反恐作战,美国人将战场扩展到了全世界。尽管发动战争的理由从领土纷争、意识形态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各有不同,但美国人对战争的渴望却是持久不变的。

  前总统曾是战争狂 美国人用战争检验男子气概

  文章指出,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热衷战争。1886年,27岁的他还是个农场主的时候,就提出组织“人配备步枪以防同墨西哥发生纠纷”。他给做众议员的朋友写信说,“什么时候战争不可避免了,记得给我发电报”。1889年,他给英国外交官斯普林-赖斯写信鼓吹加强沿海城市的军事防御。1894年,他给朋友写信,表示渴望“国家进行海盗式的探险,将西班牙人赶出古巴,将英国人赶出加拿大。”罗斯福是个真正的战争爱好者,他希望在残酷的战斗中检验自己。1898年7月1日,他率领骑士团在古巴攻下凯特尔和圣胡安高地,满足了自己的战争欲望。到了1917年,体重超标且日益虚弱的他还主动提出率部队去法国作战。

  从罗斯福的故事中可以一窥美国人对战争的渴望。罗斯福是个极端的例子,但千百年来多少美国人一直想知道自己会在战争中如何表现,勇敢战斗还是畏缩逃跑?对每个时代的人来说,战争一直检验男子气概最纯粹的方式。19世纪90年代,除了罗斯福以外,很多美国人都对战争极其渴望。后来成为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的奥利弗-温德尔-霍尔姆斯穿上内战时的军装,教导哈佛的年轻学生们,战争是“神圣”和不容错过的。1898年8月,美国驻英国大使约翰-哈伊致信罗斯福,称美国将西班牙人赶出古巴的战斗“战果辉煌”。而此时,另一场战争在菲律宾才刚刚开始。美国海军在马尼拉湾击败西班牙舰队,于是美国人占领了麦金利总统说他在地图上找不到的一个国家。菲律宾的战争拖了4年多,美军损失4000人,和在伊拉克伤亡情况大致相当。在长期镇压当地人的行动中充斥着暴行,美国人还首次使用了水刑审讯的方法

  伊阿战争满足美国人战斗欲 平民日益卷入战争漩涡

  1991年的海湾战争只花了不到100小时,死亡不到300人,这样的结果显然不够荣耀。于是,这场战争很快被人们忽略。整个20世纪90年代,人们感觉还没有完成除掉萨达姆的任务。911事件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长期战争使美国人得到了战斗的满足感。作为《新闻周刊》的一名记者,笔者对伊拉克战争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最初,笔者是鹰派,但随着战争付出的代价不断增加,开始对战争感到失望和遗憾。在他看来,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之间的日子里,很多记者显然是患上了战争狂热症。

  保罗-福塞尔在《一战与现代记忆》一书中写道,“自一战以来,战争的规模和杀伤力变得更大,而随着战争的日益现代化,武装冲突涉及的范围不再仅限于士兵,而是包括越来越多的平民。”笔者很庆幸自己因为学业而错过越战,并且认为自己这代人对待战争都是同样的态度。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他认识到这主要是因为自己所属群体在很大程度上避开了战争的伤害。在哈佛纪念教堂,人们可以看到分别在二战和越战中战死的234名和22名教师学生的名字,而二战和越战中美国死亡人数分别是40万和5.9万。

  忘记越战只为准备下一次战斗 战争狂热症永不会消失

  很长一段时期里,美国人似乎想要忘记越战这场代价巨大却毫无结果的战争。但是,当看到《阿甘正传》这部电影时,笔者脑中闪过一个念头,身穿军装、佩戴勋章的阿甘才是英雄,而反战示威者是反派。显然,美国的国民情绪正在发生变化。人们正在忘记越南,不过是在为下一场战争做准备。集体失忆症困扰着那些希望重走父辈战争路的年轻人,以及那些年少时错过战争的老人们。

  从阿富汗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国与伊斯兰极端主义进行了将近10年的漫长斗争。人们多少开始厌倦,对很多人来说,战场似乎很遥远。他们又进入了以电影和回忆录捕捉战争黑暗面的阶段。于是,最近连续出现大批反映战争真实情况的书籍和电影,一遍又一遍地讲述令人警醒的故事,提醒人们记住战争的存在。正如罗伯特-李将军曾经说过的那样,“战争如此可怕,这很好,不然我们会太过喜欢它的。”这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减弱人们对战争由来已久的贪恋,但在作者看来,战争狂热症永远不会真的消失,因为这是深藏人们心底的东西。(雅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