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可能将执行“新国十条” 限定居民购房套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6日01:42

  继北京之后,深圳很可能成为第二个执行“新国十条”的一线城市。

  5月5日,据消息人士透露,深圳“新国十条”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于“五一”黄金周之前商讨拟订完毕,目前已呈深圳市政府审议,并将于近日正式颁布实行。

  4月29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下设的房地产研究中心召集了当地开发商、中介机构、银行、证券基金研究员等近20人举行内部研讨会。此后,关于深圳“新国十条”实施细则内容逐步扩散。

  国务院发布的新“国十条”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性措施,在一定时期内限定购房套数。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深圳楼市新政实施细则规定,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总套数限为一套。

  “深圳对非深户籍人口限购,将打击楼市投资投机行为。”5日,深圳中原地产一位研究员表示,“在深圳超过1000万的常住人口中,拥有深圳户籍的只有不到300万。非深圳户籍人口中的大部分一方面属于潜在的刚性需求人群,另一方面也是属于购买力较弱的非主流购房人群。政策如果出台,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改善性自住需求”。

  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住房贷款

  “如果细则真如目前透露的那样,最值得关注的是对‘非本地居民’(即非深户居民)的购房限制与要求。”据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深圳楼市实施细则在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同时,还限定境外人士和港澳台居民在深圳市限购一套自住或自用的商品房。

  另外,作为楼市调控新政之一,深圳将加快研究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并严格按照税法和相关政策规定,认真做好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工作。

  今年有5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任务,土地资源极为紧缺的深圳将严格执行《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年内必须完成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含人才住房)5万套,分配供应1万套,发放5000户低收入户籍家庭保障性住房货币补贴的工作目标;政府直接回购该保障性住房进入再分配。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深圳楼市实施细则执行至2010年12月31日止。这也意味着12月前后很可能是又一个政策转折点。

  预计6月-9月会出现价格波动

  在国务院楼市调控密集敲打后,高烧的深圳楼市已经迅速降温。

  据深圳中原地产对深圳规划国土委的成交数据监测显示,4月19日~4月25日深圳共计成交新房417套,面积3.65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分别出现60.70%和63.86%的下滑。但成交均价受成交楼盘结构性影响涨一成,为23629元/平方米。同时,楼市新政短期内对二手楼市影响有限,二手房成交量仍保持高位,与前一周持平,上周成交套数为3718套,日均成交套数为744套,仍处于高位。

  “新国十条出台后,买方退房咨询的电话就不断。”广东中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儒表示,近期退房的咨询电话,主要是了解退房的法律后果。“一类是买家因为银行房贷原因,咨询退房可否要回定金;另一类是买家自动放弃定金,咨询是否还要承担其他违约责任。”

  世联地产认为,就短期来看,“量在价先”的市场规律决定了新政不可能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房价将在成交量出现萎缩之后才趋于下行。

  中原地产技术发展中心认为,此次政策将使按揭业务将承压,有效的遏制炒房现象。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改善性自住需求。观望期后,预计6月-9月会出现价格波动。

  城市更新计划或影响更大

  对深圳楼市影响更大的另一条途径,可能是城市更新计划。

  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林少斌表示,基于城市更新而放量出来的“天量供应”将真正对深圳居高不下的楼市起到抑制作用。

  4月21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消息,《2010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第一批计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包括88个城市更新单元、6个城市更新重点研究片区。

  深圳仅有142平方公里的新增建设用地扩张潜力。而全市需要进行城市更新的总用地面积约为240平方公里,因此,城市更新已成为深圳挖掘建设用地潜力、拓展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

  《深圳市近期建设规划2010年度实施计划及土地利用计划》表明,今年深圳将安排年度实施更新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503公顷,城市更新实施计划建设用地面积600公顷。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城市更新项目如果进展顺利,将于2010年下半年陆续进入市场化,届时“天量供应”或将使深圳房价迎来真正拐点。

  林少斌表示,基于已经获批的《2010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第一批计划》中有94个城市更新项目,预期将于明年下半年出现“天量”供应,届时深圳高房价或将出现大的拐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