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网站刊发领导文章 促央企加快清理非主业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6日01:28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在下达78家央企“房地产退出令”后,昨日国资委网站刊发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的《四个引导:完善央企业绩考核机制的关键》文章,该文指出央企要严控投资方向,专注优势产业和优势产品的发展,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

  3月18日,国资委要求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并要求这78家企业15个工作日内制订并提交有序退出方案。这也是国资委下发央企“房地产退出令”之后,国资委高层再度重申央企加快清理非主业资产。

  黄淑和在文章中指出,在金融危机中,国际上一些大企业相继破产或陷入困境,其中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过度扩张,盲目并购,大量资本投资于低效领域。央企要以此为戒。

  截至目前,15日大限早已过去,但国资委并未正式披露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具体进展情况。此前有媒体援引国资委消息人士的话透露,78家企业上报的退出方案已基本收齐,但对于退出方案中涉及的资产情况以及具体的退出方式,尚在统计和研究之中。

  黄淑和强调,当前央企要做强主业和实现主业收益最大化,必须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要求和国资委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他还表示,要引导央企注重风险防控。当前,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难下,消费和投资仍比较疲软,国际资本市场还不稳定,大量热钱从发达国家流出,新的资产泡沫和投资风险还在积聚,不排除再次冲击实体经济的可能。

  对此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78家央企中有些从事房地产的是其二级企业,有的甚至是与其他企业一起合作开发房地产,因此即使目前都已上报退出方案,但短时间内全部清理退出难度很大。各个企业采取的股权转让或是挂牌出售方式均不同,有的企业还需要得到其他股东的同意,因此难以给出完全清理退出时间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