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垫江“爷爷维权团”10年为消费者挽回千万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06日02:29
“爷爷维权团”发起者吴良仕、皮志贤、梁义平(从左至右)。 记者 张质 摄
“爷爷维权团”发起者吴良仕、皮志贤、梁义平(从左至右)。 记者 张质 摄

  他们平均年龄65岁,却个个精神抖擞,常年奔波在维权第一线。

  他们不是法律专业出身,却精通维权法规,多次完成独立调查。

  在垫江县,活跃着这样一个由18位老人组成的“爷爷维权团”——自2001年以来,这支全部由离退休老人组成的义务维权志愿者队伍,在当地工商部门支持下,10年来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累积超过千万元。

  “爷爷维权团” 又挽回35万元

  昨日,记者赶赴垫江县工商局消费者协会义务维权站,找到“爷爷维权团”的发起者——皮志贤、吴良仕、梁义平三位老人。

  今年即将年满82岁的皮老,近年来先后获得市消委会授予的“维护消费者权益20年”金质奖章、“重庆市维权贡献奖”。

  老人面色红润、声如洪钟。见记者来访,他兴奋地谈起了“爷爷维权团”的最新业绩:一周前,他们刚为县城自来水用户挽回35万元水费!

  皮老介绍,上个月,垫江县自来水公司收取了全县2月份的水费,但是“水费标准”引发争议。原来,自来水公司将本应从3月起才涨价的水费,提前到2月份便开始收取,导致多收水费约35万元。

  获悉此等关乎民生的维权大事后,“爷爷维权团”立即联手县消委会,义不容辞地展开了维权行动:一方面选派消费者代表与自来水公司展开谈判,一方面上书至县政府。

  在“爷爷维权团”推动下,此事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自来水公司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为。4月30日,在县工商局协调下,公司最终承诺退还多收的这笔款项。

  因为闲不住 想为群众维权

  如今,在垫江县,“爷爷维权团”已经声名远播,成为当地百姓引以为傲又值得信赖的团队。

  那么,“爷爷维权团”是如何成立和壮大的呢?

  “起初只是闲不住,想贡献点余热。”皮志贤老人笑着说,“没想到现在还真干出了点名堂。”

  皮志贤曾是石油公司的干部,吴良仕曾在组织部工作。退休后,两位老人闲不住,看到不少群众经常遭遇消费侵权、却又投诉无门,便想为群众做点事。

  2000年,他们找到当时的垫江县消委会秘书长何庆江,“我们现在人退休了,但心没闲下来,能不能为消费者做点什么?”

  当时,何庆江只送给他们一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一句话:“要替消费者维权,必须运用好法律武器。”

  随后,老人们开始了对《消法》的耐心钻研。

  第一次出马 垄断企业低头

  2001年,得知县城桂溪镇不少消费者因水、电、气价格过高及3家经营单位不按实际消费计量收费而投诉,皮志贤老人第一次出马,决定从水电气这类身边事做起。

  此后,皮老联系了该镇705名消费者,与3家单位交涉未果。他并未气馁,联名上书至上级相关部门,呼吁3家单位改按总表分摊为一户一表计量收费,并下调单价。后来,在垫江县消委会积极介入下,县政府第一次召集有关部门,就水、电、气价格问题召开了听证会。最终,水、电、气3家单位接受了“以消费者自愿为前提,逐步实行总表改分表”的意见。

  虽然“维权成功”,但皮志贤老人总结了教训得失:“以个人力量抗衡垄断行业企业,力量相差悬殊;只有走群众路线,发展更多百姓自觉参与维权,才是出路。”

  2002年,皮老联系了志同道合的赵守钟、吴良仕、梁义平等退休老人一起,在垫江县消委会牵头组织下,成立了垫江县义务维权站,免费为消费者维权。

  “县消委会对老人维权者定期培训指导,并对维权站的工作进行规范。由于维权人员都是退休老人,因此被大家尊称为‘爷爷维权团’。”垫江县消委会秘书长刘波介绍,近年来,“爷爷维权团”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包括不少退休干部和律师,发展成员达18人,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61岁,平均年龄65岁。

  举报陈化粮 揪出12条蛀虫

  别看“爷爷维权团”都是老年人,但维权敢于碰硬。

  令他们记忆犹新的是:2003年6月,有群众反映,垫江县内某粮库长期大量倒卖销售陈化粮。皮志贤等义务维权老人在垫江县消委会支持下,经过长达3个月的调查,克服重重阻力,将暗访情况向国家有关部门作了举报,随后引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赴渝报道。最后,垫江县工商局迅速组建专案组,查获陈化粮1000多吨,罚款100多万元,处理违纪人员12人。

  此外,在获知垫江县部分学校乱收费后,“爷爷维权团”又着手展开调查,查实之后将情况举报给相关部门,后来有一个学校还退还给家长80多万元。

  “这10年来,他们的维权范围涉及到学校收费、退耕还林、农网改造和水电气涨价等方面,全是替百姓义务维权。”县消委会秘书长刘波说,据不完全统计,10年间,老人们挽回的损失有1000多万元。

  老人很勇敢 不怕威胁报复

  “维权团”组织者之一的吴良仕介绍,他们有一个宗旨:不为个人谋福利,所作所为都是为百姓群体争取合法利益——所以,维权成员始终问心无愧;而大家踏实走访,拿出来的证据全部货真价实,让不少侵权企业无可奈何。

  “爷爷维权团”为消费者代言,一度引来不少企业不满。维权老人们可曾遭遇报复或威胁?吴良仕豪迈地说:“我们都是一大把年纪的人了,什么风浪没见过?对方愿意为我们这些老骨头犯傻么?”

  老人们说,替百姓维权10年来,侵权方明目张胆的报复威胁倒是没有,不过,一些“下三烂”传言,还是不时出现。一次,老人们在自发组织商量维权时,社会上竟有传言“老人在非法集会,警察要来抓捕他们”,一度让少数老人及其家属感到不安。

  “人正不怕影子歪!”事后,皮志贤等老人理直气壮地走进县公安局,才获知一切传闻都是不法侵权者炮制出来、期望以此吓退“爷爷维权团”的。

  目前,经历了近10年的更新换代和人员更替,“爷爷维权团”持证上岗队员人数,已壮大到18人。

  维权站长皮志贤说,随着队伍在县城越来越有影响力,还有不少老人希望加入团队。

  “自从我们开展维权工作以来,不少先前喜欢打麻将的老人,现在都戒了,大家每天会不定时地上街或到公园去巡逻,寻找维权投诉线索,然后再与消委一道商量制定维权策略。”皮大爷说,他们将坚持走群众路线,搜集情报,将维权行动细化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力争在家电、房屋等方面下工夫,为消费者维权。

  10年维权路

  甘苦心自知

  从民间组织到官方认可,“爷爷维权团”走过10个年头。回忆一路艰辛与荣耀,老人们感慨万千——

  最艰辛:6年奔走

  “爷爷维权团”最艰辛的维权路,便是农网改造维权了。

  垫江县工商局副局长曾勇介绍,这次系列维权,老人们自发协助消委会人员,前后奔走了整整6年,夏天顶着40℃的高温,他们自费转车或搭摩托,奔走在田间地头,有的老人甚至差点儿中暑晕厥。

  “我们实在过意不去,劝他们休息,但参与者没有一个人放弃;他们历经艰辛的执著不舍,和对群众不图丝毫名利报酬的一片真心,令我们由衷钦佩!”

  曾副局长说:“最后,他们协助搜集的文字材料和证据垒起来,足足一尺高,而且证据确凿、句句属实,经得起考验,前后为老百姓追回损失数百万元。”

  最感动:老伴理解

  “爷爷维权团”四处奔走,自然让亲人操心不少。

  皮志贤的老伴,长年卧病在床,还专门聘请了保姆照顾。皮老说,起初,6个儿女都很反对他长年奔波在外,一是担心他的身体,二是担心在外结仇,不仅对老人自身有危险,让儿女在外处世也犯难。

  “我有个女儿就在自来水公司工作,我每每替群众向他们单位领导维权时,总让她很为难——但换个角度看,我的职责是通过沟通调解,不仅是替百姓维权,也可以为公司化解民怨矛盾啊!”

  皮老说,最终,他说服了儿女们,其间,老伴功不可没。“老伴知道我闲不住,躺在病床上还帮我做好了安抚儿女的工作;她说我做的事,是有意义的善事,是为邻里造福,为子孙积德。”

  最欣慰:维权成功

  老人们的维权路,除了为数不多的路费补贴,在外的衣食住行,全是自己掏腰包——但老人们毫无怨言。

  72岁的赵守钟,在志愿维权的过程中,深感法律武器的重要性,自费购买了3000多元的法律书籍,勤奋钻研,成了法律“土专家”。

  他不仅免费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纠纷,还代表消费者出庭打官司。7年多来,赵守钟义务为消费者出庭的案子达100多件,胜诉率在88%以上,调解消费纠纷400多件。

  “别人都说我没事找事,但我就是乐在其中。”老人说,“我的退休工资留下来有何用,能用来做点有意义的事,就是最大的欣慰。”

  “爷爷维权团”

  值得大力推广

  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 王中庆:“爷爷维权团”是义务维权社会化的典型代表,是消费者组织维权力量的有益补充,是消费维权领域的全新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垫江县工商局副局长 曾勇:“爷爷维权团”通过学习总结,层层进步,实现了“三赢”:帮百姓维权,赢得了群众;通过层层取证、以理服人,进而合法谈判沟通,赢得了企业的尊重和认可;构建交流桥梁成功维权,也是替政府主管部门化解矛盾积怨,自然也得到政府的尊重和支持。

  垫江县瑞达花园小区业主 江水生:“爷爷维权团”的老人们不顾年迈体弱,长年义务维权,不怕得罪人,不怕打击报复,敢于碰硬,其精神令人敬佩。

  记者 朱昕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