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地产蓝皮书:今年房价涨幅将趋缓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06日01:31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衡道庆

  中国社科院5日发布的2010年房地产蓝皮书指出,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上供求偏紧。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土地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李景国在发布会上指出,今年有五个方面的因素将导致市场供求偏紧:一是竣工面积和土地购置面积在2008年略有减少,2009年明显减少,对今年的市场供给形成压力;二是2008年因观望而累积的需求在2009年并未得到多大程度的释放;三是今年宏观经济环境大大好转,消费者收入预期向好,消费信心增强;四是在调控政策下房地产投资可能减少,一些房企在拿地速度、拿地规模、新开工面积、开工进度等方面或将收缩;五是2005年以来住宅竣工套数一直远小于销售套数,且销量除2008年下降外,一直连续增长,尚未出现峰值。

  蓝皮书同时指出,与2009年23.6%的快速增长相比,今年房价将在盘整当中增速趋缓,各个月房价同比增幅将呈现由高到低趋势,尤其是都市密集区和中心城市的房价增长仍将比较快。但如果货币供应持续收紧,且出台更为猛烈的房地产调控措施,那么2010年房价会受到遏制,重点城市房价在下半年将见顶,并会缓慢下调,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将减缓并出现调整。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新国十条”体现了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下半年房价将有所回调。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严厉措施,地方政府下一步的措施也会积极跟进。“在政策的作用下,部分地区房价会有调整,一些价格过高地区的房价甚至可能有大幅回调。”赵松说。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则指出,检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就在于房价下降与否,只有房价下降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因此调控后房价下跌是必然趋势。在被问及房价何时会出现明显下跌时,王珏林表示,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

  另外,中国指数研究院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4月26日—5月2日)全国32个重点监测的城市中,有26个城市的住宅成交面积出现环比下降,其中南京跌幅最大,环比下降77.85%。同时,土地交易开始显现出逐渐活跃的态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