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升至五成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6日01:23
  本报讯 (记者马力)昨天开始,购买第三套房的家庭,即使使用公积金贷款,也无法获得放贷。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公积金贷款开始全面执行“京十二条”新政,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二套房首付款也上调为50%。具体的操作细则等待近期住建部的通知。

  90m2以上

  首套房首付三成

  上月30日,北京出台的楼市新政中,实行了严格的差别化贷款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要求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发放贷款。

  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说,北京公积金贷款也开始执行新政。即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发放贷款。同时,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上调至50%,此前在今年2月,公积金贷款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已经由两成上调至四成。此外,对于90平米以上的首套房,此次公积金也执行30%的最低首付比例。

  90m2以下

  首套房首付两成

  这位负责人表示,除上述变动之外,公积金贷款的其他政策不变。即如果购买的是首套房,而且面积小于90平米,则仍可以享受到两成首付比例的政策。购买政策房的家庭,最低首付比例也继续为一成。

  贷款利率方面,由于公积金贷款执行的是统一的利率,因此贷款利率也没有变化。

  北京的楼市新政还提出,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暂停发放贷款。对此,这位负责人说,公积金贷款的现行政策,就已经对此有类似的规定,因此无需再重复。公积金贷款申请人必须建立公积金账户12个月以上,同时还必须足额正常缴纳公积金12个月以上,而且申请贷款时处于缴存状态,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这就意味着贷款申请人必须在北京工作满1年以上。

  焦点问答

  二套房到底依什么标准认定?

  暂时以贷款记录认二套房

  从昨天开始,进行公积金贷款初审的申请人,需要以家庭为单位计算贷款套数。但公积金二套房的认定是“认房”还是“认贷”?这位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操作细则目前住建部正在制订当中,住建部会统一发文进行规定,届时北京公积金贷款将按照住建部要求来操作。目前则还暂时按照以往的认定方式来操作。

  据了解,2月上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的同时,北京还规定二套房的认定方式,借款申请人无论是存在商贷记录还是公积金贷款记录,都将视为二套房。

  公积金新政主要影响哪些人?

  已有公房再买房受影响大

  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贷款额度等政策限制,北京使用公积金贷款大部分是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投资性购房的很少。公积金中心的统计显示,目前实际申请的公积金贷款中,平均首付比例在五成左右。

  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分析称,在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人群中,至少50%左右的购房者已拥有一套住房,这类贷款人群多为持有一套老公房,有使用公积金购买一套商品房的意向。目前,公积金二套房的认定采用的是“以贷计算”,但从国家和北京的政策变化看,以家庭拥有住房来认定二套房极有可能。如果今后细则明确公积金贷款采取“以房计算”的话,上述这部分贷款人群将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因为公积金在最高贷款额度上有80万元限制,这会大大提高公积金的使用门槛。

  算账

  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张月说,从上月15日开始,商业银行对二套房贷步步从严,尤其是二套房首付五成贷款利率1.1倍,三套房取消贷款等政策对商贷的诸多限制,让公积金贷款购房意愿更强。为此,张月特地算了一笔账:

  第二套房商业贷款执行1.1倍基准利率后,利率为6.53%。而公积金贷款仍为3.87%,二者相差2.66个百分点。一套贷款80万、贷款期限20年的房子,商贷比公积金贷款月还款高出1187元左右。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自上月16日以来,意向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比例至少上涨了近30%。但最后实际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人数并未相应大幅增加,在16%左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