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最新消息

北京民办校自费制作警用钢叉 体育老师客串保安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6日01:23
[提要] 近期发生的几起校园凶杀案,引起各地教育部门和警方的重视。目前,北京市各公立中小学校均按照市教委要求提高了安保级别。地处城乡接合部的打工子弟小学,也通过社会安防力量加强了对校园周边的巡防…[我来说两句]
昨日,新希望小学,由教师与教工组成的护卫队送孩子们放学。学校门口两名村里派来的治安人员在观察周围。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昨日,新希望小学,由教师与教工组成的护卫队送孩子们放学。学校门口两名村里派来的治安人员在观察周围。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进入专题:江苏泰兴幼儿园发生砍杀案

  近期发生在外地的几起校园凶杀案,引起各地教育部门和警方的重视。昨日,本报记者走访部分学校发现,目前,北京市各公立中小学校均按照市教委要求提高了安保级别。普遍地处城乡接合部的打工子弟小学,也通过社会安防力量加强了对校园周边的巡防。

  昨日,据朝阳区教委相关领导透露,近两日组织辖区内的打工子弟学校对校园安全进行了统一部署。原则上打工子弟学校安保标准与公办校一致。

  海淀新希望实验学校

  昨日13时40分,新希望实验学校的上课铃声还没落,高永刚便拉上学校的铁网大门,扣上大锁。在几次确认门已锁好后,他开始绕着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校园巡逻。校园保安是高永刚的临时岗,有课时他是孩子们的体育老师。老师客串保安的情况,在这所打工子弟学校已持续了快一周。

  陌生人轻易过学校第一道门

  去年9月,新希望实验学校搬迁到了清河小营,紧邻八达岭高速。校园附近是一个大型美食城,还有工地、工棚和流动人口租住的邻建院落。从马路到校园,要经过呈横L型的两条通道、两道门。

  昨日13时许,学校外学生不多,有结伴也有独自到校的。

  学校第一道门外,村流管办的两名工作人员在值班,对于第一次出现在此的记者,他们没有盘问身份,传达室内也无人要求记者登记。在第一道门里,与校舍相连的两层小楼租住着十多户流动人口,中间用铁网隔断。

  学校的第二道门是在教学楼一侧和院墙间拉的铁网门,记者看到,校长肖海腾和值周老师等5人在这里执勤。门上挂着的小黑板提示着访客需确认身份后入校。在这里,记者被第一次询问身份。

  对于记者可以轻易通过第一道门的问题,肖校长表示无奈。他说,学校搬迁后学生锐减,为减少损失,将部分校舍改建出租,所以,第一道门的管理还是比较松。

  学校自购橡胶棒等工具

  不过,学校已经根据区教委要求,进行了安保布控。肖校长说,公立学校配备的安保器材还未发到新希望实验学校,目前,该校自费配备了一些安保措施。

  在校长办公室,肖校长展示了学校新购置的橡胶棍,“不好找,找到木樨园才买到,每根30多块钱。”他说,按照报纸刊登出的图片,他以每把120元的价格订做了6把钢叉。昨晚会送到学校。同时,学校聘请的正规保安将在今日上岗。学校已接到通知,上下学高峰时,辖区派出所将派警力在校园周边巡逻。

  本报记者 傅沙沙

  联防队员加入校园安保

  民办校缺少配备安防工具资金,村里联防队员有限

  昌平区智泉学校

  昨日下午1点半,智泉学校(东三旗村校区)的孩子们陆陆续续来上学。校门口近百米长的泥巴路上,有十余座坟头。

  8岁的黄晓雯随父母来京四年,父亲在小区卖石材谋生。本学期,她刚刚转入智泉学校读三年级。与其他校生一样,黄晓雯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穿过这些坟头,遇到流浪狗的时候也会害怕。

  “更可怕的是多起校园凶杀事件。”智泉学校校长秦继杰说,他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学生们的安全问题。

  学校用土办法抓安全

  5月3日,秦继杰突然被昌平区教委叫去紧急开会,此后两天他和村里的其他打工子弟学校、幼儿园同仁们已参加至少四次各级部门的安全部署会。

  要雇保安、购置警用安防工具。秦继杰说,对于一个打工子弟学校来说,无疑是个意外的支出。秦继杰用土法从校内抓起8点上课、6点开大门,保证不出现学生被堵门外;在传达室准备两个灭火器、五六根木根。秦继杰坦言,20多名老师,均不会舞刀弄枪,更多的还是要依靠社会力量。

  村联防队员人手紧张

  据其所属的东三旗村治保处崔主任介绍,该村共有约百名联防队员,根据镇里的部署从前日起开始对该村的9所小学及幼儿园值守,保证在上、下学时校门口有至少两名联防队员,不过均无装备。

  此外,该村所属的平西府派出所也出动警力监控校园周边安全。崔主任介绍,由于派出所警力需要覆盖约60个校区,因此主要靠联防队员定点值守。不过,他也同时坦言,“任务量突然增加,不知能坚持多久”。 

  亦庄开发区

  家长接孩子须持接送卡

  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

  近日,一封在金地格林小镇业主论坛流传的“二十一世纪幼儿园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帖反映出了家长们对幼儿园安全问题仍需加强的呼声。业主艾女士发帖称,该幼儿园栅栏上没有摄像头,而且保安年龄偏大,她希望可以加派年轻保安。

  昨日下午4时40分许,离孩子出园时间还有20分钟,已有一些家长聚集到幼儿园门外等候。民警和交警也抵达幼儿园门前。在幼儿园门口摆放的黑板上写明,要求家长进入园区时需主动出示接送卡,没有接送卡的则进行登记。

  记者发现,幼儿园大门安保室上有一个摄像头正对着幼儿园入口处,尽管铁栅栏较矮,但铁栅栏处有红外线报警装置,栅栏外的灯杆上也悬挂着一个监视器。

  对于个别家长的担忧,昨日,幼儿园园长崔立新表示,幼儿园已按照政府的要求加强了管理,配备了辣椒水、警用钢叉、防割手套、镐棒等。幼儿园4月30日也召开会议,开发区公安分局对幼儿园保安等进行了培训,包括如何使用辣椒水等。

  探访

  亮甲店小学

  昨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海淀区亮甲店小学看到,陆续有家长前来送孩子上学,在学校门口,有四位老师在迎候学生,两名保安在现场值岗,一位民警也在校园内巡视。据一位家长说,该学校以前是7点30分开门,提前来的学生只能在门外等候,而现在开门时间提前了。

  崇文区 教委安排保安执勤

  崇文区回民小学

  前日下午,记者走访崇文区回民小学了解到,由教委安排的保安正式上岗。

  据学校门卫孔师傅称,上岗的保安配有催泪喷雾器、防刺手套。“钢叉还没到位。”孔师傅介绍,学校在7点20时正式开门,值周学生要早到,可以先进入教室。正式开门的时间前,如果学生早到,可以进入学校大门。放学的时候,民警会来到学校巡视。

  东城区 民警巡视到全部离校

  史家小学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东城区史家小学正式放学时间,部分学生有秩序地坐上校车离开。史家小学值班保安指着未打开的钢叉包裹说,教委配发的防护用具全部到位,并配有袖标。学校很早以前就配有四五名保安。

  在校外巡视的民警说,自己四月初开始对学校进行巡查,平时学校是重点巡视的地区,但是没有这次系统和正式安排过。一直巡查到学生全部离校后,自己才能离开。

  据东城警方介绍,从上个月底,警方便在辖区内建立了“超常规巡控机制”,组织民警、协警在上、放学时间在校园门前巡视。

  朝阳区 男教师办公室装警铃

  东方培新职业学校

  上午7点至8点半,下午3点至6点半,在朝阳区八里庄辖区内7所学校门口都将能看到身着制服的民警和街道巡防队员为保护学生的安全站岗值勤。

  该辖区内的东方培新职业学校内务主任表示,除了对来访人员登记及通知被访对象外,学校还在各位男性教师的办公室内安装了提示警铃,一旦有“入侵者”进入,门房值班人员便会按下按钮,男老师们便会及时赶到事发地点。

 本报记者 巴士广 王卡拉 刘洋 王佳琳 吴江 实习生 陈伟 韦璐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