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英国大选民意仍在摇摆 三党领袖“摩拳擦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6日01:26

  5日,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参观格里姆斯比鱼市。

  4日,为拉选票,工党领袖布朗访问了谢菲尔德一家钢铁厂。

  5日,克莱格和妻子一起出席伊斯特本市的拉票集会。

  5月6日,在经历了三场史无前例的竞选电视辩论、随之而来的“克莱格狂热症”,以及首相布朗批评女选民的“偏执门”等事件后,英国议会大选将进入决定性的一天———投票日。最后时刻,各党派在抓紧时间争取中间选民的选票。然而民意调查仍然显示,选举将产生一个没有任何党派获得多数席位的“悬浮议会”。

  三党领袖“摩拳擦掌”

  5日是大选竞选的最后一天,英国三大党领袖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各个选区。保守党领袖卡梅伦4日晚彻夜未眠,誓要“为每一张可能争取到的选票而战斗”。现任首相、工党领袖布朗起了个大早,表示自己“有决心为英国的未来而奋斗”。自由民主党领袖克莱格一如既往地呼吁选民们用选票改变英国两党“跷跷板政治”的历史。

  不过,近期的民意调查显示,本次选举很可能出现一个没有党派获得多数席位的“悬浮议会”。5日最新的民调数据也不例外,保守党的领先幅度尚不足以赢得足够的多数席位。

  相对权威的YouGov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5%,变化不大。工党支持率为30%,比此前上升了两个百分点,自由民主党则下降四个百分点,达到24%。

  三分之一选民没选好

  投票将于当地时间5月6日上午7时到10时举行,投票结果预计于次日上午公布。

  投票率的问题现在看起来不那么令人担忧。在2001年和2005年的大选中,投票率分别为60%和61%,成为了自1900年来投票率最低的两次大选。英国媒体援引英国选举委员会的消息,到4月30日,各地方政府选民登记人数相较上次选举,平均增加17%。在表示对大选感兴趣的人中,有40%是18岁至24岁的青年人。

  但摇摆选民也不少,ComRes民意调查机构5日的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选民表示,他们仍然有可能在投票前的一刻改变主意。

  (吴妮)

  我是斗士,我不放弃

  不愿为打击对手而分流选票

  工党 布朗

  我意识到自己犯了错,我希望人们能够理解。真实的戈登·布朗就是一个会犯错、但会迅速改正的人。

  为削弱对手保守党,英国首相布朗的阁僚建议,让工党的支持者“策略性地”将票投给自民党等小党派。对此,布朗在选前最后时刻明确表示,不要策略性投票,呼吁支持者“尽可能地投票给工党”。

  “我呼吁人们投票给工党,因为我希望为工党争取到最大限度的选票。”布朗5日接受采访时说。

  对于一些原本支持工党的媒体选前“倒戈”,布朗表示他感到非常“沮丧”,“报纸,电视上的专家,以及商界人士,他们试图在人们投票前就决定大选的结果。”

  布朗承认自己在大选中的一些不足之处,承认指责女选民“偏执”给工党的竞选带来困难。“我意识到自己犯了错,我希望人们能够理解。真实的戈登·布朗就是一个会犯错、但会迅速改正的人。”

  布朗被迫参与他并不擅长的电视辩论,5日,在回顾这几场辩论时布朗说,人们都被电视辩论的新颖形式吸引了,而忽视了讨论的政策。

  在布拉德福德的一场演讲中,布朗说:“我是一个斗士,我不会放弃。我为英国的未来战斗,我战斗是因为我相信我所做的。”

  如果丢掉本次大选,布朗将成为英国近半个世纪来在职最短的首相———因为当年是接替布莱尔出任首相,布朗没有经历过民众选举的考验。

  36小时不间断拉票

  舆论形势对保守党有利

  保守党 卡梅伦

  这是英国这一代最重要的一场选举,选民们应团结起来为变革而战,为胜利而战,为民众而战。

  选前“36小时不间断的拉票”之旅中,保守党领袖卡梅伦要马不停蹄地赶往10个关键选区拉票,彻夜未眠的他只能利用转战在路上的间隙,在车上打个盹。

  卡梅伦向选民强调自己“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决心,“这是英国这一代最重要的一场选举”,卡梅伦说,选民们应团结起来“为变革而战,为胜利而战,为民众而战”。

  由于保守党常常被对手抨击为“富人和特权阶层”的代表,卡梅伦作出承诺,“我们正在为那些买不起房子的家庭争取权利,正在为失业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做出努力,正在为所有因为种族、性别等原因受到不公正对待的人们争取权利。”

  卡梅伦在“后备首相”的职位上等待了四年,他自己打趣说,这就像一场“世界上最长的工作面试”。但过去一年来,保守党一直稳居民调的领先位置。不过,卡梅伦需要至少让保守党领先七个百分点,才能确保获得议会下议院的多数席位。

  目前的舆论形势对保守党而言相当利好。《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和《泰晤士报》陆续表示了对保守党的支持。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撰文指出,保守党是“带领国家走出财政危机、提高英国在海外的影响力的最符合要求的选择,而工党需要调整和革新”,而在此前三次选举中,《金融时报》均是工党的支持者。

  没把握也要去造势 目标不是联合执政

  自民党 克莱格

  你们还有不到36个小时来做出决定,为带来真正的变革、希望和公平,不要认为你们的选票无足轻重。

  作为英国政坛崛起的第三股力量,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也选择了旅行访问的方式,在最后的时刻为自民党拉票。

  5日,在英格兰南部城市伊斯特本的集会上,克莱格尽量争取那些对工党不满、对保守党不信任的选民,“如果你们给予我支持,我将给你们带来真正的变革,人们所期待的公平。”

  “曾选择工党的人们,你们看到了十三年的失败和失望,曾选择保守党的人们,现在你们不知道他们代表了什么,请加入我们的阵营———你们还有不到36个小时来做出决定,为带来真正的变革、希望和公平,不要认为你们的选票无足轻重。”克莱格说。

  布朗在竞选电视辩论中的那句“我同意尼克的观点”成为了自民党的时髦词,传单上、T恤衫上、标语上以及网络上,都能看到这句话,年轻人尤其喜欢用这句话表达对克莱格的支持。

  自民党策略师说,克莱格访问的选区,自民党都没有把握获胜,但他们仍然要去造势,以此显示该党的雄心。

  尽管舆论认为,在英国目前的选举体系下,自民党无法获得多数席位,只能选择两大党之一联合执政,但该党一直强调联合执政绝非他们努力的方向,“我们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争取选票上,没有任何幕后谈判,我们的目标不是联合执政。”一名自民党前任议员说。(吴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