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同一监狱连续死人 总统下令查俄版“躲猫猫”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06日02:12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俄罗斯官员4日说,两名检察官因莫斯科水兵寂静监狱在押嫌疑人死亡事件遭解职,司法部门正对另一名检察官展开刑事调查。俄监狱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接连发生已惊动国家高层,总统梅德韦杰夫可能会签署一项犯罪嫌疑人收押新政令,避免事件重演。

  同一监狱连续死人

  2009年年底,嫌疑人特里福诺娃遭警方拘留,她涉嫌帮助俄远东马加丹一名议员收受银行家150万美元贿赂,以确保后者能在俄联邦委员会获得席位。特里福诺娃曾辩解说,她当时只介绍两人认识,并没有参与他们之间的交易。

  据她的律师扎尔本科夫介绍,特里福诺娃患糖尿病,在押期间肾功能衰竭。当她遭拘留时,已向检察官说明自己的身体状况,需不断接受治疗,但检察官违反法律规定无视她的要求,请求法院批准继续关押她。结果,4月30日,53岁的特里福诺娃在狱中死亡。

  而在去年11月,时年37岁的律师马格尼茨基涉嫌逃税也遭羁押于水兵寂静监狱,他身患胰腺炎,但在近一年时间内未得到任何医疗救助,直至病死。

  经济犯庭审前免入狱

  俄联邦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4日发表声明说,委员会高级官员菲利波夫因监狱在押嫌疑人死亡事件遭解职。另外,委员会已启动对负责莫斯科地区事务检察官佩辛的刑事调查程序。有消息说,两名检察官已遭解职。

  该委员会说,佩辛受到“玩忽职守”的指控,他无视在押嫌疑人特里福诺娃病情,致使后者因身体欠佳而提出的保释申请多次遭拒。特里福诺娃的律师扎尔本科夫说,尽管两名检察官遭解职,但他仍准备指控佩辛滥用职权以致出现严重后果,将官司进行到底。

  扎尔本科夫还说,法官马卡罗瓦3次拒绝特里福诺娃的保外就医申请,而佩辛也曾告诉特里福诺娃,“只有认罪才能获释”。 “佩辛故意那样做,他的行为导致特里福诺娃死亡”,“我们没有吸取马格尼茨基非正常死亡的教训,但我希望,第二个非正常死亡案例在今后能挽救一些人的生命。”

  特里福诺娃去世一天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要求就这一事件全面开展调查,敦促改革俄罗斯“腐败”的监狱制度。美联社说,特里福诺娃死亡事件的发生,或将推动梅德韦杰夫签署新政令,允许一些涉及经济案的犯罪嫌疑人在庭审之前免蹲大狱。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