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突出重点 扎实推进 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06日06:06
  本报讯 (记者郭宏颖)5月5日下午,沈阳市召开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做出部署。市长陈海波要求进一步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面落实节能减排各项措施,圆满完成“十一五”各项任务,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沈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春明主持会议,各区县(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陈海波指出,近年来特别是中央实施振兴战略以来,沈阳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采取一系列措施节能降耗,治理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前实现省政府下达的三项重要减排指标。同时也要清醒看到节能减排面临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全市节能减排工作。

  陈海波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要坚持以结构调整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注重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继续推进重点领域和环节的节能减排,严格市场准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二要加强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大力推进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七户重点企业节能降耗,扎实开展“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一批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项目,进一步落实建筑领域“禁实”工作,继续扩大地源热泵应用面积。三要推广节能高效产品,加快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提升清洁能源比例,推进重点行业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水平,推广应用节能技术与产品,扩大全市中水回用规模。四要全面完成污染减排任务。抓好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管网、治理污染源等工作,完成COD消减指标;建设水源热泵工程,控制燃煤增量,完成二氧化硫消减指标。加快推进法库陶瓷城人工煤制气项目。五要深入开展辽河、蒲河流域综合整治。辽河(沈阳段)污水排放要实现100%处理。蒲河流域的工业园区、建制镇实现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六要大力推进环境样板城和国家生态市建设。启动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试点工作,加快近海环保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全市循环经济主要指标达到50%以上。农村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50%。七要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保障支持节能减排,组织申报一批中央、省重点支持的节能项目,研究制定循环经济发展、生态环境补偿等相关配套政策。做好《沈阳市第“十二五”节能规划》、《沈阳市第“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等编制工作。

  陈海波强调指出,要加强领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作为区域节能减排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各部门要各尽其职,形成工作合力,层层分解节能减排指标,并强化问责,对没有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地区和企业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加强宣传,营造节能减排的社会氛围,积极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严重浪费能源,违规排放“三废”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