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打造“沈阳服务”的金字招牌(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06日06:11

  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推进沈阳市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为使广大政协委员更好地为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言献策,市政协日前特邀全国著名第三产业研究专家、中山大学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江帆作“现代服务业与城市经济发展”的专题报告会。这次报告在市政协委员、市现代服务业工作推进组成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李江帆专门针对沈阳市的实际情况展开分析,并提出具有前瞻性、指导性的建议,给大家带来很多启示。

  在沈阳人看来,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沈阳这个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沈阳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必然选择。李江帆从东北发展的大格局中敏锐地发现,争当区域服务经济龙头,沈阳并不是一枝独秀、高枕无忧,而是深陷“群雄争霸”的复杂局面中。他善意地提醒沈阳:只有打造“沈阳服务”的金字招牌,才能确立沈阳市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

  如何赢得“龙头之争”?

  李江帆分析说,大连、长春、哈尔滨等东北地区主要城市都制定了服务业发展的详细规划,与沈阳形成了“四强”抢抓发展先机、争夺服务市场的竞争态势。尤其是沈阳和大连都提出了打造服务东北的区域性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都在力推本市服务业大发展,已经形成了争当区域服务经济龙头的“对峙”局面。

  沈阳虽在服务业总体规模、增加值比重和服务密度等指标上稍高于大连,但人均服务产品占有量比大连低。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大连拥有服务输出能力强、服务输出半径大的大连港、大连商品交易所等服务资源优势。沈阳服务业的优势则不明显,物流、金融和信息软件等现代服务业规模和比重都落后于大连;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产值规模还不到大连的一半。

  沈阳怎样才能在与大连的“龙头之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呢?李江帆建议,沈阳要建设以服务业为主产业结构、经济辐射能力强,具备强大服务输出功能的东北区域中心城市。“既要突破大连在金融、信息和物流方面的竞争优势,又要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最终实现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和谐局面。”

  中心地位是最大优势

  与几个竞争对手相比,沈阳发展现代服务业拥有哪些先天优势呢?

  李江帆认为,经济发展水平高,服务需求强,基础设施良好,服务资源丰富等都是沈阳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中心城市区位优势和服务输出能力强则是沈阳的“王牌”。“沈阳周边七个市的产业结构大都是工业主导型的,工业占GDP的比重约为47.5%。这些以工业为主的周边城市与拥有发达服务业的省会城市沈阳有强烈的互补关系,在很多领域需要从沈阳输入服务。”

  李江帆对沈阳和七个周边城市服务业区位商进行比较后确认,沈阳市相当多服务部门的专业化程度超过全省,除了满足本地需求外,还向周边地区输出服务产品。高速公路系统将这些城市都纳入到沈阳“一小时交通经济圈”后,将进一步强化沈阳服务业对周边城市的输出能力。这一点在沈阳经济区一体化的进程中,将越来越发挥出明显的作用。

  他乐观地预测:“沈阳经济区制造业集群的发展,将对产品研发、现代物流、会计与法律服务、信息网络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产生巨大的需求。沈阳市的服务业和周边制造业集群刚好形成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局面,将为沈阳服务业输出提供广阔的空间。从更广视野看,沈阳是东北地区的交通枢纽,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密集,如果能够抢先一步取得先发优势,沈阳将有可能把服务业的辐射半径推向周边省份。”

  打造“沈阳服务”的品牌战略

  现代服务业包含15个行业,沈阳又在很多方面都具有领先优势,那么到底应该在哪些领域优先发展,力争取得突破呢?

  李江帆曾经参与了沈阳发展现代服务业第一个规划的设计,他坚持认为沈阳必须走“双轮驱动”的发展道路——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通过提升传统服务业、拓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现代化和国际化。

  “中国装备制造业服务中心”、“东北区域金融中心”、“东北亚区域商贸中心”、“东北现代商务名城”、“东北旅游文化之都”,这些都是李江帆为沈阳发展现代服务业设计的战略定位。他特意强调,实现这些目标的核心是实施打造“沈阳服务”的品牌战略,让“沈阳服务”成为一块极具吸引力的金字招牌。

  “沈阳一定要抓住国际服务业转移的新机遇,积极承接服务外包,扩大服务输出;鼓励优势企业向外扩张,开辟服务新市场;积极构筑服务新优势,强化中心城市地位,增强辐射力。充分发挥"制博会"、"世园会"、"汽博会"、"冰雪节"等带来的品牌效应,加大城市营销力度,展示沈阳服务业令人耳目一新的整体形象!”

  本报记者 肖江

  [专家档案]

  李江帆,中国第三产业经济学的创立者,现任中山大学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他以服务产品的运动为研究主线,构筑起第三产业经济学新体系,科学解释了当代服务经济的一系列新问题,丰富了传统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填补了我国服务经济学的空白。他的代表作《第三产业经济学》,成为不少地区发展第三产业的重要参考文献 。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