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援建中的奉献 奋斗后的收获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06日06:26
  ——18个对口支援省市的援建者感言

  山东省对口援建指挥部指挥长徐振溪:长期合作领域宽广

  山东援建北川的投入将不少于100亿元,共260个项目,今年10月中旬以前将全面完成。

  看到北川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很是欣慰,远离家乡到北川的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这两年的汗水没有白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北川人民结下深厚友谊,为今后长远的发展合作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山东援建了大量的民房项目、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我们希望在交付使用后,当地能够分配好、使用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使其效益达到最大化。

  对口援建结束以后,北川需要什么,山东仍然会一如既往地提供帮助,当然,我们更希望的是北川和山东能进行长期的合作,事实上,这样的合作领域是非常广的,工业、农业等多个方面都有合作的空间。接下来,政府、企业等各个方面都应该努力促成山东与北川的长远合作。不仅需要在经济上合作,在情感上也应该更加深入的交流,我们会常回北川看看,也希望北川的老百姓去山东看看。

  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北川人民能够幸福安康。我们不仅希望看到他们搬进新房子,找到新工作,我们更希望他们在地震中遭受的心理创伤能慢慢抚平,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

  广东省对口支援工作组组长陈茂辉:

  民生优先 好中求快

  广东省对口援建汶川县这项全新的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为使援建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我们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努力,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科学重建新路子。目前,广东省对口援建汶川县的702个项目已竣工599个,累计到位援建资金78亿元,占总投资的95%。

  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其一,根据“灾后重建、规划先行、不求最快、但求最好”的准则,坚持把科学规划作为科学重建的基本前提抓好,高起点、高水平做好灾区重建规划。

  其二,合理配置资源,突出民生优先。在已确定的82亿元对口援建资金中,用于民生的支出就达到了65.68亿元。推动资源整合,使公共服务自城镇向农村延伸和覆盖。

  其三,注重质量,好中求快。积极采用先进的防震抗震新技术、新材料,把质量监管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对口支援的“广东速度”。

  此外,通过广泛动员,我们还凝聚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汶川重建,注重产业恢复和可持续发展。

  不久前,川粤签署了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这是川粤合作与友谊的新起点。

  浙江省对口支援指挥部指挥长谈月明:

  产业富民 长效帮扶

  浙江省对青川县的对口援建有三大困难:时间特别紧迫,条件特别艰苦,任务特别繁重。浙江省派出了332名干部、1.2万援建大军对口援建青川的36个乡镇。浙江在青川的援建资金超过85亿元,援建项目达538项。这些项目以“交钥匙”为主,目前已完成投资72亿元。

  浙江省在援建中,坚持做到“五个突出”:

  突出科学规划,单城镇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就搞了130多个。

  突出民生优先,除城乡住房以外,还援建了48所学校、37所医院、158座桥梁、35条防洪堤,新造土地近4000亩,同时投入3亿元解决了老百姓的饮用水困难。

  突出产业富民,帮助当地打造两个工业园,其中在广元市的“飞地”——川浙产业合作园16个项目正在落地,总投资21亿元。同时,帮助每个乡镇发展一个上规模的特色产业基地。

  突出精神援建,发扬“晴天抢着干、雨天巧着干、晚上挑灯干、双休日加班干、合理安排科学干”的作风。

  突出长效帮扶,浙江省将把青川县作为自己的一个重点县长期帮扶,促其加快致富奔小康。

  浙江省一定要把援建工作做在前面,圆满完成援建任务,建幸福工程,筑爱心丰碑!

  江苏省对口支援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亚平:

  发掘当地特色资源

  过去两年,江苏省倾全省之力,对绵竹市进行对口援建。我们提出,把绵竹作为江苏的一个县、并且是最重要的一个县来打造。

  从投资总量上看,江苏省对绵竹市对口援建总投资将达到110亿元左右。到5月12日,江苏省对口援建的项目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将双双超过95%。

  江苏省在对口援建中不仅投资量大速度快,同时注重援建的科学性和灾区可持续性发展——

  注重民生。江苏省花在灾区住房重建上的投资有42亿元,其中22亿元投向农村,20亿元在城市建设廉租房,对缓解城市居民居住问题起到关键作用。

  注重造血功能。在对口援建之初,江苏省就把发展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一方面,我们强调把江苏的技术、产业转移,使绵竹的农村有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城市有对口合作产业园区。另一方面,对于年画、乡村旅游等富有绵竹地方特色的资源,我们又不遗余力地恢复并进一步发掘其内涵,使之从资源变成产业。

  全方位对口援建。对口援建还包括人力支持、支卫支教等社会发展领域,而且这种援建不局限于3年,可能延至更长时间,直至绵竹完全具备独自运作的能力。

  北京市对口支援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刘永富:

  我们坚持奥运标准

  什邡在灾后重建里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北京既帮助什邡兴建基础设施,又着眼于什邡长远发展诉求,进行系统化建设,如今什邡恢复和提升了城市功能,以住房为主的民生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公共设施建设也基本完成。

  一切从需要出发,不追求奢华,不脱离当地生产力发展水平,适度超前,是我们坚持的理念。我们坚持的奥运标准,并不是简单地照搬奥运建筑标准,而是保质量、保安全、保功能的奥运标准不能降低。我们坚持科学援建、高效援建和阳光援建,完全从灾后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搞一个形象工程。为此,援建定了5个建设体系:路网建设的城市空间支撑体系、教育文化支撑体系、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体系、产业发展体系、新农村建设促城镇化发展体系。

  探索建立援建长效机制,关键在于智力的扶持和管理的提升。投入1亿元的智力援建是北京四大援建任务之一,其作用即是缝合援建的软件系统。北京决定用首都意识、首都标准和首都精神,在什邡建起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我们将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援建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援建成果,延续北京什邡两地友谊,促进共同发展。

  上海市对口支援指挥部总指挥薛潮:

  生动演绎世博理念

  把18个对口援建省市的成果进行展示、交流、学习,对我们做好对口援建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在援建中,我们以项目建设为主线,紧密结合都江堰市情、灾情、民情,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着力推进科学援建、优质援建、务实援建,努力建设优质工程、可持续发展工程、人民满意工程。目前援建的117个签约项目全部开工,315个“交钥匙”建筑单体同步推进,已完成援建项目79个,完成投资67.85亿元。预计6月30日完成援建主体任务,年内全面完成援建任务。

  这次现场会上我发现,四川灾后重建的成果,生动演绎了世博会的理念,灾区的每一个新建的项目,都可以成为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案例。这是因为,四川的整个灾后重建过程,与世博会的理念和精神是相统一的。上海的援建队对都江堰的灾后重建,重在体现世博速度,彰显世博精神。我期待着在世博会的成都宣传周和四川宣传周里,能看到灾区重建成果展示。

  以后,我们要在抓好援建质量上下功夫,建管并举,做到每个工程都是精品。我们还将进一步进行人才交流培训,在产业扶持、金融服务、城市规划等方面与都江堰进行长期合作。

  河北省对口支援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张平军:

  共担风雨 共同成长

  所有河北人,是怀着特殊的感恩之情来到四川,来到平武县的。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特大地震,河北人和四川人站在一起,对口援建让我们有了共同分担风雨、共同成长的机会。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必须保证援建平武县的资金及时到位。河北省对口援建了108个项目,目前80%已经竣工。

  两年来,我们把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人才都送到平武来,帮助这里加快走出地震阴影。地震让平通镇和南坝镇沦为一片废墟,两年来,我们从规划到整体风貌打造,全部亲历亲为,现在,两镇已经焕然一新,老百姓说,至少提前20年。

  我们还注意到,一旦援建的队伍走了,不能留下发展、管理的烂摊子。所以我们拿出了1亿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帮助当地企业发展,目前已有38家企业受益。

  旅游是平武县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我们把建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平武和所有的对口援建工作结合起来,不论是民族文化内涵的恢复和挖掘,还是地方风貌的塑造,都围绕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展开。现在,当地老百姓已经开始受益。

  两年对口援建,是河北与平武合作的起点,未来会有更多河北人来这里旅游、创业立业。

  辽宁省对口支援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韩克亮:

  每项工程都要优秀

  举全省之力,把安县当成辽宁省的“第45个县”进行全方位对口支援,把安县建设得比地震前更好,是我们援建的目的。

  援建过程中,辽宁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安居为重”的原则。特别注重狠抓质量,要求每一项工程都必须达到优质工程、优秀工程。

  目前,辽宁省援建的88个项目已全部完工,总投资达34亿元,占辽宁省援建安县应投入总资金40亿元的85%。

  这些援建工程涉及民生、交通、工业园区建设等。其中,投入8.37亿元援建的11个教育项目、15个卫生项目、11个社会福利项目、3个文化项目均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投入8.9亿元建设道路近百公里;异地重建的晓坝场镇,成为川西北首个灾后新兴旅游集镇;投资2.09亿元,用于“辽安工业园”标准厂房、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园区主力的辽宁华晨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园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27亿元。已经建成通车的辽安路,全长30.2公里总投资4.1亿元,贯通了安县6个乡镇,受益人口超过25万,并与辽宁大道、成青路搭建了安县新的交通枢纽,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幸福路”。

  河南省对口支援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崔元钊:

  这是我们第二故乡

  河南省对口援建江油市的总投入为30亿元,共300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超过90%,预计本月底将全面完工。

  对口援建不是简单的拿钱,援建过程中没有人,我们从河南调人,没有材料,我们从河南调材料。河南举全省之力全方位支持,提前四个月完成了援建目标任务。

  对口援建离不开江油人民的努力,没有他们,援建是不可能取得这个成绩的。在江油生活的日子里,江油人民给了我们很多关怀,很多次,老百姓自发带着水果、鸡蛋到援建指挥部来慰问我们,虽然我们远离家乡,但江油人民的友好举动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增添了我们工作的动力。

  接下来,我们将共同努力把对口援建转变为对口合作。对口合作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它具有更加长远的生命力。我们已经帮助江油市建起了产业园,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部分标准厂房都已建好,我们还鼓励河南的企业积极到江油投资。江油市与河南省的长远合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相信未来的合作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

  江油市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其发展已恢复甚至超过震前水平,对于江油市未来的发展,我们都充满信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