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废墟上,他们高高举起军旗(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06日06:34

  再过几天,就是汶川大地震两周年了。

  笔者翻阅《四川省绵阳军分区抗震救灾实录》时,看到这样的记载:在汶川大地震中,北川县人武部有1名干部、3名职工、15名家属和58名参训民兵不幸遇难,全部营产、营具及车辆装备被永久掩埋。

  大灾面前,这个人武部幸存的干部、职工和民兵来不及擦干眼泪,就迅速投入抢险救灾战斗中。他们在废墟上立起的人武部牌子,成为“一面不倒的旗帜”,让惊慌失措的群众看到了战胜灾难的信心与力量!

  震后,北川县人武部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与荣誉相伴随的,是更重的责任。近两年来,从帐篷到民房,从老县城废墟到新县城建设工地,这个人武部的干部职工4次辗转搬“家”。虽然工作环境异常艰苦,他们却始终牢记使命职责,在灾后重建中一次次攻坚克难,为羌乡群众能早日过上幸福生活而奋战不息。

  重筑精神家园

  大地震不仅摧毁了美丽的北川,也给当地群众的精神造成重创。疗治心灵创伤,显得尤为紧迫。

  震后,北川县人武部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千名干部进农家”号召,与10名遇难学生家庭和13户重伤民兵家庭结对,实施“心贴心”的重点帮扶。为帮助群众早日走出心理困境,人武部还在20个乡镇成立了民兵心理疏导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心理疏导。擂鼓镇麻柳村的李大娘在失去12位亲人的打击下,几次欲寻短见。当她得知来开导她的人武部职工郑植耀全家遇难后,动容地说:“我要不好好活下去,真对不住帮助我的民兵兄弟!”

  近两年来,人武部组织民兵近万人次,走进一户户家庭,帮助灾区群众重新扬起生活风帆。

  在这期间,人武部4次辗转搬迁,不管工作生活在狭窄的帐篷里,还是潮湿低矮的民房中,干部职工们始终与受灾群众心手相连。事实上,他们中的很多人,同样遭受着家庭破碎带来的痛楚:除职工郑植耀痛失全家亲人外,干部黄安华也失去多位亲人,职工李永金因灾致残并失去儿子,职工母建川失去了女儿……

  此外,长期高负荷的工作,也给干部职工带来新的考验。去年2月以来,人武部部长罗登华就因劳累过度,两次突发重病甚至危及生命。

  即便如此,北川县人武部的干部职工没有被灾难击倒。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作无疆大爱,把苦难化作无穷动力,始终坚强地战斗在救灾和重建一线,成为灾区群众信赖的“主心骨”。

  延伸阅读

  北川县人武部干部职工的坚强表现,深深感动了社会各界。为了帮助他们疗治自身的创伤,绵阳军分区和人武部两级党委,安排干部职工分批外出参观见学、调整心理,并积极向困难职工献爱心。地震中,仓库管理员敬开龙夫妻双双遇难,他们的女儿敬霞被人武部干部职工视作自己的孩子,给予百般关爱。去年,敬霞高考被四川师范大学录取后,人武部政委梁俊等人亲自把她送到学校,并帮助她解决了生活费和学费。

  与此同时,军分区和人武部领导积极关心郑植耀等干部职工早日走出心理阴影,鼓励他们组建新的家庭。而今,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重新组建家庭。职工李永金的爱人已怀孕,一个新生命不久将在新北川诞生。

  再战唐家山

  大地震后,北川老县城附近10公里处的唐家山形成堰塞湖,成为震区头号“悬湖”。一时间,唐家山广受关注。绵阳市组织数万军民,不分昼夜进行抢险,最终在当年6月10日成功泄洪。

  当媒体的聚光灯移开后,北川县人武部在唐家山的战斗远没有结束。

  “悬湖”虽然解除,唐家山近万农民却因灾无家可归,暂时住进政府搭建的临时板房里。如何让受灾群众早日返乡,住进永久性房屋,成为北川县委县政府最焦虑的一件事。

  这么重的任务怎么完成?人武部领导主动请缨:“让我们组织民兵帮助群众修房!”

  去年10月,北川县正式启动唐家山地区重建工作。人武部的任务是帮助堰塞湖淹没区——漩坪乡清洁、石龙、杨柳、瓦厂四个行政村的724户农民返乡重建。

  说干就干。人武部立即派人进行实地勘察,及时制订出帮建方案。2009年10月25日,帮建工作全面展开,民兵成建制开进羌寨。山里寒风凛冽,十天九雨,气候异常恶劣。人武部的4顶帐篷就搭在唐家山山谷中。4支民兵抢修突击队,分别由两名干部和两名职工带队,克服重重困难,拆危房清废墟,刨砖头平地基,砍树木备建材,修堡坎砌砖墙……

  民兵左天鹏奔赴唐家山时,妻子正坐月子。在羌寨,他一干就是3个月。有人劝他请假回去看看妻儿,他却一推再推:“冬天就要来了,我们不加快进度,乡亲们住哪儿呀?”

  直到今年春节前夕,唐家山堰塞湖坝体间700多户受灾群众全部搬进新房后,帮建民兵才班师回撤。

  延伸阅读

  恢复唐家山生态,民兵也有功。近两年,北川县人武部先后组织上百名民兵,协助环保部门从堰塞湖中打捞出地震产生的垃圾和有害飘浮物30多吨,并为堰塞湖坝体筑堤补漏20多处。

  去年11月5日,唐家山下起了百年不遇的大雪。积雪压断了通往羌寨的电线杆,造成漩坪乡大面积停电,几十个山村一片漆黑。人武部的干部、职工和民兵兵分5路,爬山卧雪,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一家一家查接电线,奋战两天两夜才将电路修好。

  人武部的战场不只在唐家山。两年间,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北川民兵的身影。2008年9月24日,北川县发生洪涝灾害,人武部立即组织200多名民兵,赶往受灾最重的永安镇、曲山镇,紧急疏散1270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抢运出80吨生活物资。

  为了新北川的“永昌”

  去年3月,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新北川县城在原四川安县安昌镇东南2公里处异地重建。因这里处于永安镇与安昌镇之间,被命名为“永昌镇”。

  随着新北川县城开工建设,一支由138名青年民兵组成的抢险应急分队宣告成立。维护新县城建设秩序、抗击次生灾害,成了他们肩负的主要职责。

  仿佛一夜之间,永昌镇上千台建筑机械轰隆齐鸣,3万名建设者投入会战。北川县民兵应急分队成员也随即履行自己的职责,开始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工地旁,巡逻在板房区,每人每天至少执勤8小时。民兵连长黄平介绍说,北川新县城筹委会进驻永昌镇后,数万吨的建筑物资和上千台大型建筑机械设备同时开进工地,防火、防盗等任务十分艰巨。民兵们就像守护自己的家园一样,天天巡逻在各个工地上,确保所有建材和机械设备安全无患。

  去年7月17日,暴雨造成的洪水,将通往新县城建筑工地的永昌镇3号路上的一座便桥冲坏,上百台运送建材的车辆受阻。在黄平带领下,民兵们跳进齐腰深的水里,一边开沟泄洪,一边重修便桥。他们整整干了一天一夜,终将道路抢通。

  延伸阅读

  走进民兵抢险应急分队设在一间板房里的临时连部,翻看勤务日志,民兵们所做的工作被一一记录在册——

  组建1年多来,该民兵分队先后清理乱搭建窝棚42个,帮助党委政府完成了新县城建设工地4万多名群众的转移撤迁工作;主动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参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设卡阻止不法分子滥砍滥伐林木26起,阻止乱采砂石13处;先后完成了擂鼓八一中学、北川中学奠基等重大活动的执勤安保;出动民兵1570人次,协同地方公安部门开展巡逻,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编后:精神不垮就有家

  刘万平

  2008年5月13日下午,阴雨绵绵中,记者赶到在汶川大地震中遭遇灭顶之灾的北川县城采访。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在成片的废墟旁,哀伤的人们流露出何等绝望的神情。

  然而,震后第3天,当“北川县人民武装部”的牌子立起后,生气开始重现——受灾群众不时来到这里,寻求各种援助。事实上,他们寻求的是继续生活的信心与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武部在废墟上立起的这块牌子,正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力量!

  家园可失,精神不垮。在大地震中受到重创的北川县人武部干部职工,靠着不垮的精神,成为灾区群众的“主心骨”。不仅如此,在灾后重建中,他们始终坚守一线,带领民兵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挑重担、打头阵,为建设新家园再立新功。两年间,从清理废墟到建设新居,从抗击次生灾害到维护社会稳定,从转战唐家山到修建新县城,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们所做的一切,赢得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天地不仁。就在编发此稿的同时,青海玉树又突发强震,令人痛心。灾害无常,应对有术。北川县人武部参与灾后重建的实践生动表明,精神不垮就有家!我们愿以此文,向那些正为玉树灾后重建而忙碌的人们表达敬意,同时也传递一份力量,送去一声“加油”的呐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