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大选僵局初现转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6日06:53
  伊拉克现任总理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与另一什叶派宗教团体组成的“伊拉克全国联盟”4日宣布合并,组成议会新联盟。伊观察家认为,尽管仍有诸多争议,权力交替依然存在诸多变数,但伊各派联合组成新政府的艰难磋商终于迈出一步,伊政治僵局或由此迎来破解转机。

  艰难联合

  经过马拉松式的数轮商谈,“法治国家联盟”与“伊拉克全国联盟”一致同意联合组建新联盟。这是自3月7日国民议会选举以来,伊拉克缓慢政治进程的最重要进展之一。

  新联盟将成为目前议会选举中获得席位最多的派别联合体。根据3月26日公布的选举初步结果,“法治国家联盟”在新一届议会的325席中赢得89席,“伊拉克全国联盟”获得70席,两者合并后席位达159席,离组阁所需的至少163席仅有4席之差。伊拉克最高法院将有组阁权的“最大党派”解释为获议席最多的单个党派或者选举后组成的新联盟。因此,两大什叶派组成的新联盟向政府组阁迈出了关键一步。

  但是,新联盟的成立并不意味着两大联盟在一些焦点问题上的分歧能迎刃而解。目前,两大联盟达成的协议中没有涉及总理人选提名。“伊拉克全国联盟”中的两个主要党派“萨德尔运动”和“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并不倾向于支持马利基连任。而“萨德尔运动”在新议会中赢得40席,分量不容小觑。新联盟在总理人选问题上能否达成一致尤为关键。

  “重创”对手

  伊前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在选举中获得最多的91席,但这一微弱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伊拉克名单”是世俗什叶派的政党联盟,但其中也包括一些重要逊尼派政党和人士。

  阿拉维在初步结果公布后立即表示希望与各派合作组阁,并与“库尔德联盟”领导人、现任总统塔拉巴尼和“伊拉克全国联盟”等进行协商,还亲自或派代表到多个周边国家寻求支持。但截至目前,“伊拉克名单”尚未真正找到合作伙伴,陷于孤立境地。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选举中获得43席的“库尔德联盟”,对“伊拉克名单”中部分被指责有“复兴党”背景的成员存有戒心。这很可能会促使他们也加入新成立的什叶派联盟。若“库尔德联盟”与“法治国家联盟”、“伊拉克全国联盟”联合,“伊拉克名单”组阁的希望将更加渺茫。

  “伊拉克名单”还遭到其他方面的打击。4月26日,伊拉克一家法庭裁决52名议会候选人因有前总统萨达姆时期执政的“复兴党”背景而被取消候选人资格。“伊拉克名单”的几名当选者在被剥夺资格人员的名单中。虽然阿拉维坚持称,根据宪法,议席最多的单个阵营将获得联合组阁的权利,但由于部分成员面临被取消资格的危险,“伊拉克名单”在议席上的微弱优势也可能消失殆尽,其联合组阁的权利也会进一步丧失。

  “伊拉克名单”的法律顾问哈尼·阿舒尔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新什叶派联盟是“倒退的行为”,因为伊拉克民众都希望建立非宗派色彩的联盟。他说,成立新联盟、重新计票以及取消对手的候选人资格等举措都是针对“伊拉克名单”的。

  祸福难料

  伊分析人士指出,马利基阵营有利用重新计票这一策略故意拖延时间之嫌,通过多次质疑选举结果为本阵营组建新联盟赢得时间。

  在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谋求连任的马利基在紧锣密鼓地与“伊拉克全国联盟”等阵营协商联合组阁的同时,一直指责计票存在舞弊行为,提出对包括巴格达在内的5个省份重新计票的要求。

  在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最终同意并于3日开始对巴格达选区进行重新计票后,“法治国家联盟”成员又指责重新计票程序存在问题。而选举委员会官员4日称,3日和4日重新计票的结果与原结果一致。

  在伊政府的权力分配中,什叶派占据主导角色,逊尼派则认为自己被边缘化。这也是导致2006年和2007年伊拉克国内教派冲突的重要原因。

  逊尼派对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名单”寄予厚望,若该派别在新政府权力分配中无所斩获,逊尼派被政治边缘化的感受将进一步加深。“伊拉克名单”中的重要逊尼派成员、现任副总统哈希米在马利基组建新联盟后也发表声明称,新联盟宗派色彩明显,这将是“悲剧性的倒退”。

  巴格达大学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联盟成立或许会加速新政府的组建,但必将被伊拉克人视为宗派色彩政治的回归,而武装组织将借着逊尼派民众的失望情绪煽动仇恨和分裂,可能引发新的宗派冲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