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盛缴纳45万美元罚金 外界解读与监管机构和解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06日07:38
美国纽约曼哈顿高盛集团总部大楼。
美国纽约曼哈顿高盛集团总部大楼。

  深陷“欺诈门”的金融巨头高盛,此前被指责通过大举做空美国楼市狂赚37亿美元,周二又被曝在市场违规进行裸卖空行为。不过与之前在国会极力辩解否认不同,此次高盛安然接受了控告并缴纳45万美元罚金,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高盛有缓和与监管机构此前针锋相对的迹象,带头遵循低市场风险交易的行为规章。

  认罚违规“裸卖空”

  据《金融时报》报道,高盛集团旗下部门已同意向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NYSE Euronext)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支付45万美元罚金,来了结有关美国股票卖空交易的管理条例的指控。

  根据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高盛集团违反了该委员会有关股票卖空交易的监管条例。在雷曼兄弟于2008年9月份倒闭以后,证券交易委员会实施了一项紧急规定,做空交易者必须在交易结束时向证券机构交割,为期不得超过三天,否则将面临罚款。不遵守法规的股票经纪人将被禁止在同一家证券机构从事做空交易,除非其做空的股票已提前借出。2009年7月,这项名为“Rule204T”的紧急规定被转为永久性规定。

  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高盛集团旗下部门Goldm anSachs Execution&ingLP“最初曾对这项规定作出回应,但该集团的程序并不充足,过于依赖个人来从事手工任务和计算,而没有进行充分的监管或对其准确性进行确认。”

  纽约证券交易所监管机构表示,一名听证会成员发现在2008年初至2009年中期间,高盛公司在大约68次股票交易中存在未能及时平仓的违规问题,也未能对有关卖空行为的法规实施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对某些客户也没有及时披露信息。

  对于这项指控,高盛集团既未承认曾犯有任何过失,也并未作出否认。该集团发言人卡纳迪(EdC anaday)发表声明称;“这是证券交易委员会在2008年10月份出台Rule204T规定以后人工处理程序发生错误的结果,对我们客户并未造成任何财务上的影响。现在,我们已经采取改良后的自动程序,以避免未来再次出现错误。”

  市场解读为与监管部门和解

  高盛安然受罚与周二当日其股票的逆市上涨,让市场人士猜测其与监管部门矛盾缓和。福斯商业新闻网的消息指出,投资大行高盛谋求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的欺诈指控达成和解协议。“高盛不希望与监管机构开战。即使高盛坚持美国证监会的指控无根据,但如果达成和解,可望令监管机构撤回民事诉讼,并且同意减轻惩罚。”市场也提供了佐证,美股周二表现为一个月来最差,道琼斯工业指数下挫2.02%,但高盛没有随之大跌。不过自美国证监会上月对高盛提起诉讼以来,高盛的股价下跌19%。

  违规成本低难抑高杠杆逐利冲动

  对于高盛认罚45万美元一事,专家表示有一定示范效应,但能否符合美国监管部门希望金融机构规矩市场行为的初衷,在投资市场高额利润的吸引下,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部副主任陈炳才认为,高盛在投行业具有标杆效应,此番老实认罚可以反映出美国金融市场的变化趋势,即大银行许多固有的高风险市场行为必将逐步受到遏制。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偏向于风险控制的市场行为,对市场主体的盈利能力会有所影响,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美国金融机构的收益将没有以前那么风光了。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违规成本过低,是全球金融监管一个普遍的现象。“罚个几十万对于金融机构来讲实在是小菜一碟。”北京工商大学金融学副教授李飞也说,“所罚数额对金融机构来说太少,日后美国金融市场是否真能规矩起来还有待观察。虽然作为行业龙头有示范效应,但高盛违规认罚并不一定能减少其他金融机构为获取高额利润而违规操作的可能性,毕竟违规成本有限,如果金融产品杠杆收益率高于违约损失率,美国监管部门的限制措施效果仍难发挥。”

  相关链接:

  所谓“裸卖空”(NakedShort Selling),是指投资者没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在股价进一步下跌时再买回股票获得利润的投资手法。进行“裸卖空”的交易者只要在交割日期前买入股票,交易即获成功。由于“裸卖空”卖出的是不存在的股票,其交易量可能非常大,因此会对股价造成剧烈冲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