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揭秘袭击纽约时报广场嫌疑人 工作稳定有高学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6日07:31
  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未遂爆炸袭击嫌疑人费萨尔·沙赫扎德3日晚遭警方拘捕。当地媒体披露,这名巴基斯坦裔美国人不但拥有高学历,而且工作稳定、家庭美满。他沦为恐怖嫌疑人的历程迄今仍是谜。

  身世平顺

  沙赫扎德现年30岁,是一名前巴基斯坦空军官员之子。1998年,他赴美求学,就读于当时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东南大学,后转学至布里奇波特大学计算机应用和信息系统专业,2000年获学士学位。

  沙赫扎德2002年获得美国政府向申请赴美工作外国专业技术人员发放的H1—B签证后,返回布里奇波特大学学习工商管理专业,2005年获硕士学位。

  2006年中期至2009年5月,沙赫扎德在康涅狄格州诺沃克地区一家营销公司从事财务分析工作。

  沙赫扎德的妻子胡玛·米安2004年毕业于科罗拉多大学,获商学学士学位,主修会计专业。

  在Orkut社交网站上,米安这样描述自己:非政治,会说英语、法语、普什图语和乌尔都语。她在“兴趣”一栏填入“时装、鞋、包和购物,还有费萨尔”。另外,她还上传一张沙赫扎德的照片,在说明栏中这样写道:“我能说什么呢……他是我的全部。”

  沙赫扎德与妻子育有两个孩子。

  2004年,沙赫扎德和米安以27.3万美元价格在康涅狄格州费尔菲尔德县谢尔顿镇购入一座新宅。

  5年后,两人出人意料放弃这套住宅并停止还贷,选择在布里奇波特贫民窟租住一套公寓作为栖身之所。

  性格孤僻

  沙赫扎德大学时期的指导老师威廉·格林斯潘回忆,沙赫扎德性格讨人喜欢,却不引人注意,属于按部就班完成学业的学生。如果不是这起未遂袭击事件,自己恐怕已经忘记有过这样一名学生。

  沙赫扎德的邻居认为他性格内向,极少参与社交活动,也很难看到他停下脚步与人攀谈。

  邻居内吉利亚·盖登说:“他经常独来独往,看上去孤独,有点忧郁。”

  另一邻居达文·里德回忆,沙赫扎德比较友善,有一些怪习惯,如会在晚上穿黑衣慢跑。

  沙赫扎德曾经的房产经纪人伊戈尔·久里奇对沙赫扎德当年就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表示不满的情形记忆犹新。

  “他说不认同布什的伊拉克政策,”久里奇说。

  人生转折

  沙赫扎德一年前成为美国公民。正当事业、家庭臻于完美时,沙赫扎德选择辞职并断供房贷。他告诉房产经纪人,让银行收回房宅,因为自己打算回巴基斯坦。

  按调查人员的说法,沙赫扎德一度返回巴基斯坦,在瓦济里斯坦地区一处恐怖组织训练营接受培训后于今年2月3日回到美国,在布里奇波特租一套公寓,着手购置一些物品,包括后来用于发动袭击的那辆车。

  未遂袭击发生后,纽约警方和联邦调查局探员仅用大约53小时将企图搭乘阿联酋航空公司航班逃跑的沙赫扎德抓获。机上乘客回忆,沙赫扎德被捕时表现平静,未作出抵抗。

  沙赫扎德被捕后对自己策划发动袭击、接受恐怖组织培训等供认不讳。但调查人员眼下仍未查明他发动袭击的动机。

  美国《康涅狄格邮报》报道,记者在沙赫扎德位于谢尔顿的住宅外发现一些被雨水淋湿的文件,包括一本护照、沙赫扎德就读于东南大学时的成绩单和2001年时的所得税申报书,以及一个名叫法耶扎的人写给沙赫扎德的贺卡。贺卡上写道:“最亲爱的沙赫扎德……希望你现在且永远开心、快乐……为你光明的未来祈祷。”(任元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