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垃圾年增10%-15% 扩建处理厂难解围城(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5月06日08:58
济南垃圾处理填埋场内的拾荒者。这里臭气熏天,与远处的蓝天形成了鲜明对比。本报记者 戚淑军 摄
济南垃圾处理填埋场内的拾荒者。这里臭气熏天,与远处的蓝天形成了鲜明对比。本报记者 戚淑军 摄

  本报记者 戚淑军

  济南垃圾产出量每年以10%-15%的速度递增,现在济南垃圾处理二厂正在建设中。一旦二厂投产,便需要尽快转入三厂的建设,“济南计划在东部高新区和西部的长清、槐荫之间再建设两个垃圾处理厂,扩大处理能力。”

  垃圾包围城市

  人们生活的每一刻几乎都在产生垃圾,那么我们丢弃的垃圾去向如何,又怎样处理呢?

  5月3日,读者反映,济南市解放东路东段路北有一处空地,漂亮的围墙里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得很高。记者得知,这个空地上的垃圾长期无人过问。

  在济南像这样的自然垃圾场有很多,它们大多位于城乡接合部,这些地方的垃圾处理游离于城市管理之外。

  “垃圾一厂”已饱和

  随后,记者来到了距离济南市区约30公里的济阳县孙耿镇,目前济南市唯一一处生活垃圾消纳场所——济南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就坐落在这里。

  一进入垃圾填埋场,阵阵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本以为应该是“深坑”的填埋场呈现在眼前的却是20多米高的垃圾山。

  这里还活跃着上百名拾荒者,他们在成堆的垃圾中搜寻着有用的东西,推土机不断将垃圾摊开,压实机进行压实、覆土填埋,垃圾堆里不时有黑色的臭水流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垃圾场每天处理垃圾2800吨左右,高峰时能达到3000吨,“但现在填埋场基本饱和了,垃圾高度已达到当初设计的21.5米,正在改造,争取用到明年。”

  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产生垃圾的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处理垃圾的能力,很多近郊村落形成的垃圾无力统一收集,让城市处在垃圾的包围圈中。

  “以前我们对垃圾处理的问题认识不足。”济南市城管局副巡视员袁茂才告诉记者,近郊生活垃圾将逐步纳入统一处理的轨道上来,“2009年,济南市就启动了近郊村垃圾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的措施。”

  建“二厂”还不够

  袁茂才介绍,为了提高济南市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济南市第二垃圾处理厂正在建设中。与现在以填埋为主的处理方式不同,新建的垃圾处理厂主要采用焚烧的方式。“建成后日焚烧垃圾能力2000吨,处理大部分城市垃圾的同时可进行热能发电,炉渣可以作为建筑材料。”

  据介绍,济南垃圾产出量每年以10%-15%的速度递增,如果不加快建设更多的垃圾处理厂,大量的生活垃圾无处安放,市民的生活将直接受到影响。袁茂才说,一旦垃圾二厂投产,便需要尽快转入三厂的建设,“济南计划在东部高新区和西部的长清、槐荫之间再建设两个垃圾处理厂,扩大处理能力,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