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小产权房整治影响石家庄二手房市场 购房人爽约

来源:长城网
2010年05月06日09:58

   -小产权房的屡禁不止与高房价不无关系

  -省会目前在售的小产权房多为二手房

  -相关部门制定整治方案给小产权房买卖双方带来心理冲击

  -目前石市小产权房不允许向社会销售,不允许办理房产证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4日表示,目前国土部等14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整治方案。此消息一出,省会小产权房市场也受到了影响。记者采访石市相关部门获悉,目前石市小产权没有具体数量,小产权房不允许向社会销售,也不能办理房产证。

  各方说法 卖房人:预约看房的人爽约了

  虽然具体的清理整治方案还没有出台,但14部委研究制定整治方案的消息还是让省会不少小产权房买卖双方大吃一惊。

  “今天本来一个顾客约好去看房的,但听到消息后他取消了看房。”省会桥西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的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已经给小产权买卖双方带来了心理冲击。

  之后记者联系上了目前这套小产权房的房主刘先生。“早知道就早点卖房了,最近有不少朋友都成功转手了村证房。”刘先生说,他是去年夏天买的房,虽然明知有风险,但由于市证房太贵,家里又催着结婚,所以才买下了这套小产权房。不过,最近急需用钱,才决定卖出。

  “大家都说村证房没有政策,不可能拆除,所以才买的。”看房爽约的李先生说,这次国家高调宣布正在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整治方案,他需要对购买的风险重新审视,所以才临时取消了看房计划。

  政府部门:小产权房不能办房产证

  “石家庄有小产权房,但具体数量不太清楚。”石家庄相关部门人士介绍,目前对于小产权房石市并没有专门的查处政策。

  据介绍,石市目前对于小产权房的措施,一是不允许其向社会销售,二是不允许其办理房产证。“目前根据规定,石市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只能在集体成员之间流转,不允许在社会上公开销售。”该人士说。

  石市现状 小产权房多在二环外

  据调查,目前省会市区在售的小产权房多为二手房,大规模的新盘很少见。

  “小产权房在石家庄的数量不少。”省会地产界人士赵猛对省会地产市场观察多年,他介绍,2002年之后石家庄进行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小产权房也在此时大量涌现。“到2007年、2008年达到高峰,虽然没有做过详细调查,但可以确信的是其中很大一部分并未被村民买走,而是市民买的。”赵猛说。

  赵猛表示,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之后,目前石家庄在售在建的小产权房多集中在二环以外。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小产权房销售环节,有些楼盘销售人员会直接说明是小产权房,但有一些坚称是市证房,还有一些则表示将来会转成市证。

  在价格方面,小产权房的优势不言而喻。如桥西二环内一个刚刚售完的小产权房均价3600元,但与该项目相邻的市证二手房价格为5000~6000元/平方米。

  - 名词解释 小产权房

  在集体土地上建的房子,按照我国现行法律,这类土地只能用于农业生产或者作为农民的宅基地,土地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它没有产权,更没有国家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因此,小产权就是没产权。

  -文/记者陈冬青 王亚楠

  -供图/新华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