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硕士辞职开展乙肝科普 多地举牌请人吃饭(图)

来源:青年周末
2010年05月06日10:36

  ■哥哥曾经拒绝和她一起吃饭

  在得知真相的同时,锄草也在关注着国内乙肝人群的现状。她用打工攒下来的钱买了一台电脑,通过网络发现了“肝胆相照”——一个专为肝病患者交流的论坛。在这个网站上,她认识了很多和她有过同样经历,但是现状远不如她的伙伴们。“我记得当年中央电视台播出过一个真实的节目,名字叫‘我的乙肝不是罪’。说的是一个女硕士,就是因为身患乙肝,丈夫同她离婚了,生活状况特别惨。”除了肝胆相照论坛,锄草通过网络一直密切关注着国内有关乙肝人群的所有新闻事件。“2005年,山东省医药工业学校的58名新生入学没几天,就在体检中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学校将他们全部劝退。同样在2005年,新疆大学92名学生患乙肝被令休学。2007年秋,74名携带乙肝病毒的学生被云南省高级技工学校勒令退学。2005年,厦门大学一名博士因身患乙肝精神压力过大而自杀;2003年,浙江大学毕业生周一超因乙肝被公务员系统拒录后持刀扎死负责录取的嘉兴政府公务人员被判处死刑……这些事情接二连三地一直在国内上演。”说起这些,锄草可以不打磕巴地举出一系列事件。

  而在锄草身边,家人也曾经对乙肝人群存在着疑虑。那是2006年锄草还在日本念大学本科的时候,资助自己出国的哥哥从很远的地方专门来看望妹妹。长期孤身一人在外打工念书的锄草自然高兴至极,一定要亲自下厨为哥哥做一顿饭,可是,哥哥说什么也不吃。锄草渐渐明白了,哥哥是怕传染上乙肝。“我打开网页给他看乙肝是怎么回事,一再给他讲乙肝是不会通过消化系统传染的,我们在一起吃饭是安全的。可是哥哥却说,‘万一你要是患口腔溃疡,那我和你一起吃饭,就有被传染上的可能。’我当时听了心里特别难过,也很伤心,连自己的家人都不能正确地看待这件事情,更别说其他人了。”

  锄草说,因为多年对乙肝的了解,哥哥现在已经不会这样做了。但她心里明白,在社会上很多人即使了解乙肝的三种传染途径,仍然会出于各种心理而和乙肝人群保持距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