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最牛矿工”搬进新房 汶川地震曾坚持170小时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5月06日10:52

  “史上最牛矿工”:努力挣钱让家人生活更好

  姓名:彭国华 年龄:39岁 身份:工人

  拍摄时间:4月28日12:40 拍摄地点:雎水镇安置板房

  两年前,彭国华是安县雎水镇道喜村一名矿工,地震发生后被困在一个只能蜷缩着身体的矿洞里,长达170个小时。在漆黑的矿洞里,彭国华在头几天里靠雨水生存,雨水喝完了,他就喝自己的小便。靠着惊人的毅力和求生欲望,他在矿洞里硬生生地坚持了170小时。经过亲人、工友和解放军战士的全力救援,“史上最牛矿工”彭国华终于盼来了奇迹。在关乎生死的170小时里,彭国华亲人们的不离不弃,是他求生的最大动力。现在,即将搬进新房的他,正为着家人的明天,努力工作着。

  生活越来越好,彭国华抱着女儿十分开心

  快到中午12点了,雎水镇道喜村6组板房区的公共厨房里,彭国华的妻子文友会正切着肉丝。她抓了一把青椒放进锅里,边炒菜边说,彭国华现在工地上,还有半个小时才能赶回来。不多一会儿,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女孩跑到厨房门口,对着里面大声说:“妈妈,我回来了。”文友会笑着对女儿彭鑫怡嗯了一声,让她先回屋去休息。

  看着走路蹦蹦跳跳的女儿,文友会说,彭鑫怡还在读幼儿园,本来每天都是她亲自接送,但今天很特殊,只好让邻居帮忙了。半个小时后,从工地上匆匆赶回来的彭国华,擦着额头的汗水走进厨房,对正在厨房忙碌的文友会说:“老婆,生日快乐。”

  “要努力过好每一天”

  今年4月28日,是文友会38岁生日,亲友都要赶来为她庆祝。从厨房端菜进屋的彭国华说,平时要吃得简单些,但是今天是老婆生日,怎么也要弄丰盛点才行。

  地震发生后,彭国华被困在一个狭窄的矿洞里长达170个小时。“听到洞外老婆和亲人们的声音后,我就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放弃,我一定能出去的。”彭国华说,正是亲人的鼓舞,才让他一直咬牙坚持到了最后。面对着在绝境中始终对自己不离不弃的妻子,彭国华说,现在自己要努力挣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我们都挺过来了,现在我们更要努力地过好每一天。”彭国华抱着彭鑫怡,笑着对文友会说道。

  希望孩子走自己的路

  从爸爸的怀抱里挣脱出来,彭鑫怡来到桌子前,拿起白酒瓶,准备打开瓶盖。可小家伙使了半天劲,也未能让瓶盖动半点,郁闷的彭鑫怡撇着嘴,气呼呼地把瓶子放回桌上。看到这一幕,彭国华笑呵呵地拿过酒瓶,麻利地扭开盖子。

  “再过2个月,她就满6岁,可以上小学了。”彭国华说,彭鑫怡从小就很聪明,以后肯定是块读书的料。彭鑫怡从书包里拿出一本习题册,里面大都是一些加减运算题,她把习题册一页页地翻开,拿给大家看。“你们看,每页都是100分哦。”

  彭国华还有个儿子,初中毕业之后就去外面打工了。“那孩子也挺懂事,现在在外面打工,也能把自己养活。”彭国华说,儿子不大喜欢读书,出去闯荡是他自己的想法,不过他也没有强求。“他有他自己的路,只要努力,都会有出息的。”彭国华说,希望儿子选择了自己的路后,就要坚持到最后。

  缝制鞋垫感谢恩人

  2008年5月19日下午,被困矿洞170小时的彭国华终被救出,但矿洞离医院还有很长的一段山路。几十名解放军接力背着彭国华,以最快的速度将其送往医院。“如果不是他们,估计我最后也很危险。”彭国华说,他们家一直没有忘记过那份恩情,一直希望能够对解放军战士们表示感谢。

  两年来,为了早点搬进新房子,彭国华一直到处打工。运气好的时候一直有活儿,一个月可以拿到近3000元,但更多的情况却是一个月只有2000元不到的收入。除开日常开销外,剩下的钱全部花在了即将搬进的新房上。

  彭国华从屋里拿出一个袋子,里面有20多双鞋垫。“一年多来,老婆用闲暇的时间做了这20多双鞋垫,虽然礼物很轻,但代表了我们全家的一份心意。”彭国华说,希望能联系上当年帮助过他们的解放军战士,他和文友会想亲自把鞋垫送给他们。记者薛小龙摄影报道(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