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人均负债2.67万欧元 希腊高福利导致巨额赤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6日13:01
  中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5分报道,目前,所有进出希腊的航班全部取消,希腊国内的城际铁路和水路运输也全部中止;全国包括卫城在内的所有古迹景点都关闭,传媒也罢工,电视台和电台节目暂停。希腊两大工会预期,罢工人数未来可达250万人,相当于全国半数劳动人口。他们声称:“被动员起来的工人们在苛刻的减税措施废止之前是不会向后退缩的”。希腊此次的全国大罢工被外界认为是该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那么,财政紧缩政策是怎样触痛希腊人的神经?下面,我们连线时事观察员何润峰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

  主持人:现在希腊的财政赤字债务危机,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又是怎么造成的?

  何润峰:2009年据统计希腊的财政赤字是达到了希腊全年GDP的12%,12%这个数字是2008年水平的三倍,增幅相当明显到今年2月份,希腊的债务总额是高达2940亿欧元,我们知道希腊人口大概是有1100万左右,按照这个事情计算,也就是说每一个希腊公民事实上目前是背负着2.67万欧元相当于折合成人民是24万左右,这个数字可以说是相当庞大,为什么说希腊的财政赤字会变得这么严重呢?一个根本的原因在于希腊的福利制度,比如说希腊的公务员,他们的女儿如果是未婚或者是离婚的,可以在父母死之后还继续领取父母的退休金,另外希腊的公务员如果准时上班的话,是可以领取奖金的,在我们看来是非常匪夷所思的,这才是一个根本的原因,福利制度太好了,经济水平却上不去。

  主持人:为什么希腊的福利制度会这么好呢?

  何润峰:其实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从希腊社会结构的角度去探讨,首先希腊人口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根据欧盟的统计,希腊的老龄化负担占GDP的15.9%,这个数字是全欧洲最高的一个数字,第二点就是要讲到希腊的失业率,我们知道希腊失业率是常年维持在10%左右,这个10%在欧洲其实并不高,但是像希腊这样一个贫穷的国家来说,失业救济是非常沉重的负担,第三点就是说我们看到希腊不同的政党为了拉选票不断开出各种福利支票来争取这些选民的支持,这样一种情况之下,高福利成了恶性循环的结果。

  主持人:现在我们看到骚乱是不断升级,而希腊议会也将在明天就财政紧缩政策进行表决,您认为这次骚乱对政府推行这一项政策可能产生怎样的影响?

  何润峰:是否会影响政府去重新考虑这样一个紧缩政策暂时还不得而知,我个人的一个担心,希腊的强大工会组织一不小心会使这种现在的民众争取权益的行为走向一个极端,我个人认为在面对这样一种全国性的财政危机的时候,希腊政府还是应该冷静和客观的看待这样一个问题,其实政府应该怎么做,我们知道在十多年以前,德国也是面临同样的问题,当时德国的前总理施罗德在上台之后就制订了2010年议程,他这个事情一大关键就包括现在希腊人民所反对的一系列的包括税收、薪酬、失业养老怎么体现紧缩政策,在经过十年之后德国变成现象这样一种经济非常不错的状况,我们可以看到,希腊政府应该从德国改革的例子上去吸取经验教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