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北江南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 需防局地地质灾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6日13:53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黑龙江、江南等地部分地区仍将有较强降雨。强降雨将给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另外还可能引发城乡内涝、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请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昨天,吉林西部、河南东部出现暴雨天气。资料显示,5月4日14时至5日14时,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及华北中部和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中西部、江南中部偏北地区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其中吉林西部、河南东部的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河南林颖降水量87毫米、西华84毫米。

  伴随强降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4日14时至5日14时,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北部出现雷雨大风、冰雹;西北地区东北部及河北北部、辽宁西部、四川东南部、湖北南部、湖南和江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强降水。

  昨天是“立夏”节气,这个季节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古时按农历划分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不过昨天全国大部的天气却不给“面子”,气温不但没有升高,反而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共同作用下大幅下降。资料显示,昨天14时,青海北部、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东北西部、山东大部、江苏、安徽中南部、浙江、福建以及上海等地出现了4~10℃的降温,其中青海、山西、内蒙古的部分地区降温在10℃以上,西宁更是狂降16℃,前天14时还是25℃,昨天只有9℃,真是一下子由夏天变成了冬天。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黑龙江东部、江南中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冷空气东移影响,未来三天,新疆、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地将先后有4~6级风,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6~7日,东北地区、江淮、江汉、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8℃。

  较强降水对部分地区春玉米、棉花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和油菜结荚成熟不利。专家建议,东北地区各地要抓住降水间隙集中、抢时播种;东部偏湿偏涝的地区要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散湿排涝,适时春播。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要抓住少雨时段,及时清沟理墒,加快棉花、玉米等旱地作物播种进度;早稻已移栽地区应适时施分蘖肥,减轻前期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其的不利影响,尚未移栽的地区要趁降水间隙抓紧移栽。

  另外,黑龙江、重庆、湖南、江西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有关部门需防范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来源:中国天气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