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城今日正是春季好时节 气象学上看情况属正常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06日15:00

  网友声音

  北京的天气真是让人难以捉摸了,前几天还穿着棉衣,走路还有些微微的冷意,现在倒好,已经穿上夏日的裙子了,看来北京真的是没有“春天”呀!

  盼望来了的春天只有几个“小时”,夏天就来了。北京此前下了半年雪。为什么北京的春天这么短呢?是否以后会越来越短?

  天气预报乱报!前几天北京的天气预报是17℃,风力小于3级。结果早晨好多人穿棉衣,风吹到脸上的感觉就像强力吹风机的风度,不同于吹风机的是风是很冷很冷的!

  为什么天气预报和我的体验总是不一样呢?

  北京最新天气预报→今天:冬天;明天:春天;后天:夏天。

  昆明人说:我们这里四季如春;北京人说:我们这里春如四季。为什么春天越来越不明显了呢?

  如果天气预报老是和人的感觉对不上,那这样的天气预报还有什么用呢?

  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如果不是我们的春天,那这样的春天等于没有。

  对话专家

  问题1:市民(或网友)都觉得今年北京没春天,直接就进入夏天了,恨不得毛衣没脱几天就直接换短袖凉鞋了。而且今年北京4月份气温偏凉,那北京今年是否没有春天,直接进夏天了?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今年北京有春天,而且目前正值春季最佳时节。

  由于自2000年以来,北京入春的时间呈现提前的趋势,而今年入春比常年同期偏晚了一周多,形成与往年的反差,使得人们会担忧今春会不会比往年都短。

  加上5月初以来,气温骤升,一些市民造成已经入夏的错觉。

  但根据监测到的气象数据分析,目前北京白天最高气温在25到28℃,夜间最低在15℃上下,日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十分吻合,属于北京典型的“仲春”时节,也就是春季中最好的时光。

  其间由于冷空气活动等因素,会造成降雨、大风、短时降温的现象,也都是每年春季的家常便饭,没有影响春季整体大局。

  而北京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目前也没有气象资料预测5月下旬前会出现极端高温,导致京城快速入夏,因此,今春的时间长短总体与往年差别不大。

  问题2:虽然大家都感觉今年北京的春天不靠谱,但从气象学上来说还算是在正常范围内。那么,这个气象标准与人的感觉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

  张明英:每天监测各种气象要素,然后发布预测、总结各类天气,都是出于一种科学办法,而参照的依据往往是取各要素的综合平均值,因此市民常常能听到“常年同期平均”、“多年平均”等术语,为的是更科学和准确地反映天气过程。

  而人体对天气的感觉却会更加复杂。

  以冷热为例,在监测到的同一气温下,晴天时、阴雨天时,人体感觉到的冷热程度都不一样。

  这是由于人体对环境温度的感受,会受到日照、湿度、风向、风力等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在生活气象指数上,有“体感温度”一说。

  今年4月中旬“倒春寒”时,气温持续偏低,但仍属于春季,却有市民觉得是不是重返冬季了。

  这种差异在于,从气象监测数据看,气温是一个客观数据,而人们的生活、工作等活动受到天气的影响,比如夜里睡觉时,没有暖气了,感觉甚至比冬天还冷,就觉得是重返冬季,其实不然。

  问题3:北京今年的春天是否正常呢?

  张明英:对于天气现象的“正常”、“异常”如何划分?这很难有一个统一、精准的定义。

  比如,这个春天没有气温起伏、没有明显的大风降雨,市民可能感觉天气很“温柔”,这就是正常吗?显然不是。因为天气变化是自然界循环的必要现象,而缺少了这些变化,反而才是“异常”。

  以今春的倒春寒为例,北京历史上也出现过,分别出现在1966年4月11日,最低气温-0.4℃;以及1980年4月16日的-0.6℃;“四月飞雪”历史上也不少,而北京的平均终雪日也在4月下旬,延庆北部山区更是晚到5月。

  北京有气象记录的历史只有100多年,而这个时间段对于大的气候历史长河来说,只是很短、很局限的一部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