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西郊五里坨村落正在改造 清末老宅子将消失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06日15:03

  古道别院

  站在石景山区京门路东南侧的小青山向西俯瞰,整个五里坨古村落上方弥漫着拆除房屋带来的尘烟。这里曾是京西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透过尘烟,一片青砖灰瓦的院落透着不凡,它便是五里坨现存规模最大的四合院群——王家大院。

  2009年7月,纳入北京“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的石景山五里坨生态社区建设正式启动。

  这个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院落在历经约200年的沧桑之后,即将在拆迁中灰飞烟灭。

  现场探访大批住户搬走院外残垣断壁

  五里坨古村落位于石景山区西北部,有后街、西街、东街三条主街道,约有居民一万余人。

  日前,记者来到这里时,大部分的住户已经搬走,不少院落已经在拆迁中变成了断壁残垣。

  在施工队阵阵的敲击声中,拾荒者和收购废品的商贩聚集在这里,获取最后的一点利益。

  位于后街西胡同5号的王家大院还静静地呆在原地。它为左右两个并列的院落,共有60余间房屋。

  大院院落宽敞,屋顶大多以瓦片覆盖,透出京西古民居典型的建筑特色。

  院中散落着的废旧家具、房檐上的枯草和裂开的墙壁看起来有些荒凉,但宽敞的门道、花朵形的砖雕和各式窗花却暗示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王家后人发家时建老宅陪七代人成长

  这座青砖灰瓦的院落,从第一任主人王肇睿开始,王家人在此已繁衍超过七代。

  解放前,王家衰落,院内房屋逐渐典当、出卖。解放后,院内已有十余户杂居,院落变成了“大杂院”。

  如今,王家的后人已不居住在大院内,只有后院的一排北房是王家的财产。

  几经打听,记者找到了居住在五里坨古村落内的王家第六代后人王贺兰老人。据她回忆,祖先经营煤炭生意,发家后在村中建起这个院落。

  “那时候,逢年过节别提有多热闹了,”她说,“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忙活,张灯结彩,就连准备饭菜,都是一盆一盆的。”年近八旬的她像个孩子一样比划着。

  清末民初,五里坨是京西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群的骡马、骆驼经常从村中穿过。

  “小时候,经常听马和骆驼脖子上拴着的铃铛‘叮叮当当’响,别提多好听了。现在想要听驼铃声,只能在梦中了……”她叹了一口气。

  谈及拆迁,老人说,“一辈辈传下的老院子,谁能舍得就这么没了呀。”

  夕阳西下,老人从家中走出,驼着背,步履蹒跚地打量着周围的老院子,脸上露出不舍的神色。

  最后住户居住二十多年不舍邻里感情

  在偌大的院落中,曾经居住着30多户人家,但随着拆迁的进行,大多数居民都已搬走。如今,住在后院的甄女士一家,是王家大院里仅剩的住户。

  大院内,甄女士正在整理着挂在铁丝上的被褥。"这么好的太阳,拿出来晒晒,要是搬了楼房,哪有这么宽敞的地方。"

  房间外,几块碎砖架起来的煤炉上,水壶正"嗞嗞"的冒着蒸汽。

  甄女士见状,一溜小跑地提着水壶,将热水灌进暖瓶。

  "别看在平房生活有些不方便,但这些生活气息是住在楼房无法感受到的,尤其是邻里之间的感情。"每天下午,甄女士都要牵着自家的小狗"妞妞"在村子里溜达。

  偶尔在路上,她会与院外其他尚未搬走的老邻居们聊上几句。

  没事儿时,她会到附近的老街坊家中串门聊天,哪怕只是相视而坐,这是她每天最开心的时光。

  闲暇时,甄女士喜欢站在居住了二十多年的院子里,打量着屋脊、檐头上的砖雕。

  专家态度

  拆除古代民居将成永久遗憾

  今天上午,京西古道文化发展协会会长安全山介绍,京西的群山之中,遍藏煤炭及石材。元明以来,拉煤运货的驼马成群结队,在山路石道上行走,逐渐形成了京城到西部山区的京西古道。

  安全山提到,除了规模最大的王家大院外,丁家大院和李家大院也是五里坨的有特色的院落。李家大院临街5间房的屋脊上有两块呈花状的砖雕,将整个屋脊分成三组,是经典的古民居建筑。

  但它们也同样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这将是京西古道上永远的遗憾。

  他表示,虽然一些古民居没有列入文保单位,但同样有保护价值。

  同处于京西古道上的模式口古村,已经被列入石景山区的规划中,将要建设成历史文化保护区,恢复驼铃古道的原貌。

  此外,门头沟区近日出台了《门头沟区古村落保护办法》,对古村的认定、规划、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

  “这些'他山之石'都可以借鉴。”他说,像五里坨的一些古民居,应由相关部门鉴定后,协商提出保护方案。

  背景:2009年7月,纳入北京"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的石景山五里坨生态社区建设正式启动。根据规划,建成后,这片31.25平方公里的区域将融汇低密度住宅、人工湿地、太阳能供暖照明、风能发电等在其中,成为北京市首个低碳生态社区。目前,五里坨地区已经开始拆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