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外媒解析雅典骚乱:希腊痛楚让欧洲萎靡不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6日15:03
  中新网5月6日电 当地时间5日上午,希腊首都雅典及其它一些地方有数以万计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实施的财政紧缩措施。这是希腊政府公布救助方案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抗议活动,目前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雅典治安陷入混乱。

  英国《泰晤士报》6日刊文称希腊的痛楚让欧洲萎靡不振。

  文章称,当德国总理默克尔敦促国会议员通过欧盟提出的援助希腊计划时,她宣称,这对欧元区的未来关系重大。

  遗憾的是,希腊的危机却正是在欧元区主导的经济和货币体系下生发的一场悲剧。

  默克尔说对了,希腊的债务危机已经威胁到其他一些南欧国家的金融体系。当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变的战战兢兢之时,默克尔的倡议才显得如此迫切。

  与欧元区国家不同的是,英国在严峻的经济情形下面临政府的换届,它可以通过一些独立的方式应对危机,最主要的是,英国的决策者们可以自由调整利率并决定公共支出。

  而希腊的境遇却大相径庭,它有着高达3000亿欧元的公共债务负担,财政预算赤字已经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6%。

  国际评级机构已经将希腊的信用等级降至最低,这个地中海的浪漫之国陷入了深深的债务陷阱。

  财政紧缩政策转嫁危机引发社会动荡

  希腊政府业已向欧盟做出承诺将削减公共部门财政支出,以设法将财政赤字在2014年前降低3%,但经济紧缩计划一经推出便引发民众的抗议甚至是暴力恐怖行动。

  为了逃避债务陷阱和经济危机,政府不得不将债务压力部分的转向人民。通货紧缩无疑将加剧人民的生活困难,养老金领取者和社会低收入者将面临更可怜的收入和更高的赋税;上升的增值税也将无情的打击本国的中小企业。

  希腊却并不能通过货币贬值来缓解压力,事实上,这种选择根本就不存在。因为早在2001年,欧元便取代了“德拉克马”成为当地的流通货币。

  因此,希腊的货币利率实质上并不完全反映当地的经济情况,它是由欧洲中央银行制定的适用所有16个欧元区国家共同的利率。

  盲目投资和消费致债务沉重

  但希腊的危机也并非源于欧元,最主要的症结在于国内经济管理不善和过度的借贷。一直以来,其他的欧元区国家对希腊的这种做法持鼓励的态度,这让危机到来时,寻找解决的办法变得更加困难。

  希腊在进入欧元区后,利率降到了和德国一样的水平,这引发了大规模的投资和消费热潮。家庭、公司和国家纷纷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工资水平变得毫无竞争力。

  欧元区危机管理的无力

  希腊正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它没有自行调整汇率的选择,相反,更多的只能依靠其他欧元区国家的慷慨解囊。欧盟已经答应提供80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而其中的四分之一来自德国,这也引发了德国政客和纳税人的抗议。

  虽然希腊的债务危机像是一个例外,但欧元区的危机管理却显得如此苍白无力。欧洲央行一直推行紧缩的货币政策,这引发了一些国家经济增长的放缓甚至是灾难性的衰退,如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

  尽管经济学家们就欧元区是否为最优货币区这个问题激辩多年,其中还达成一个共识,认为同一货币将产生更多的经济利益。但这场危机却无情的表明,欧元区的弱点同样根本且显著。

  一个只有单一货币的地区最终只能形成一个统一的财政政策,它要求所有国家的纳税人采取审慎的财政步骤,拯救那些因肆意挥霍而陷入危机的国家。这并非是公平和民主的。它将导致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很少去采纳选民的意见,而欧元区外的英国却给了人们另外一番思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