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英国三党领袖选前忙冲刺 克莱格拒玩策略赚支持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06日15:17

  英国议会选举定于6日开始投票,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三大政党领导人抓紧选前所剩不多的时间,为争取选民作最后一搏。

  卡梅伦通宵拉票

  在野党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4日晚开始最后36小时拉票活动,路线贯穿英格兰北部和中部,穿过威尔士,直指北爱尔兰,止于英格兰东南部城市布里斯托尔。

  “我们要努力一整夜,一整日,整个第二天,一路冲向选举日。”卡梅伦在英国北部苏格兰伦弗鲁郡一个集会上说,“那是我们赢得选举的方法。”

  美联社报道,卡梅伦这次拉票,看似在履行他先前走遍英国每个地区的承诺,实际上意在获得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支持。民主统一党是英国第四大党,眼下在议会下院拥有8个席位。它的支持可能改变当前选情胶着的局面,将局势转向利于保守党。

  最近多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三大政党支持率差距逐渐缩小。保守党在部分民调中支持率暂时领先,但优势不明显,难以获得过半席位,独立组阁。

  布朗作两手准备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肩负工党“保江山”重任,一方面试图以“回家”唤起选民共鸣,投票给工党;一方面立下军令状:一旦工党落败,自己将负全责。

  “当这次竞选活动最后48小时过去,”布朗4日晚在英格兰西北部城市曼彻斯特一次竞选集会上说,“在投票站前那一刻,为你所信任的国家投票,回家,回到工党来。”

  英国独立电视公司新闻台和《独立报》最近一次联合民调显示,保守党、工党和自民党支持率分别为37%、29%和26%,将近四成选民尚未决定支持哪一方。

  布朗5日日程排得满满,将赶赴英格兰北部和苏格兰争取选民。

  克莱格拒玩策略

  面对英国20余年来竞争最激烈的选战,自民党党魁尼克·克莱格拒绝让选民玩投票策略的建议。

  工党成员、内阁大臣埃德·鲍尔斯和彼得·海因先前呼吁自民党支持者在所在选区在自民党候选人胜选无望的情况下将票投给工党,工党支持者在类似情况下投票给自民党,以联手对付保守党。

  克莱格将这一建议斥为“工党另一绝望迹象”,4日飞赴苏格兰格拉斯哥竞选时呼吁选民为“新政”支持自民党。自民党将改革选举制度列为一大政治主张,强调由当前简单多数制转为比例代表制,即各政党按所得票数在总票数中的比例获得席位。这一主张与保守党相左。

  克莱格及其领导的自民党在英国首次各党领袖电视直播选举辩论中脱颖而出,支持率因此攀升,成为令工党和保守党不得不重视的“黑马”。他之所以避免玩投票策略,是担心这可能降低自民党得票率。

  王鑫方 (新华社供本报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