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中学普及羌族歌舞 传承发扬民族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6日15:18
  中新网绵阳5月6日电 (杨超)为传承和普及羌文化,北川中学日前正式聘请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禹羌祭祀皮鼓舞传承人王官全为舞蹈老师,在全校学生中传授和普及羌族歌舞。

  羌舞特别是羌族锅庄是体现羌族特色的民族文化标志。为了使其更好、更广泛地保留传承下去,北川中学萌生了利用舞蹈课、课外活动等时间传授羌舞,在师生中普及羌文化的想法。为此学校找到了精通羌舞的原北川擂鼓中心小学教师王官全,双方一拍即合。

  自5·12大地震后三个月,王官全就开始在板房区传授羌舞,并逐步将羌舞培训辐射到了周边的乡镇和绵阳多个社区。此次向北川中学师生传授的锅庄是他去年10月整理出来的第二套锅庄。这套舞蹈突出了羌族特色,讲究羌族原生态形象,强调了羌舞甩肩、转髋、顶胯等动作特点,易学、易跳、易会。

  他告诉记者,北中的学生对学习锅庄很感兴趣,进步也非常快。“民族文化传承最好的地方在学校,我希望能在北川中学将羌族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介绍表示,下一步学校还将建立校园艺术团,参加一些民间艺术交流、展演等活动,让一些有特长和特别爱好羌族歌舞的学生能一展所长。“即便以后考上大学离开家乡,通过孩子们也能将家乡独有的文化带出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