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聚焦热点议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6日15:27
  5月3日,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美国纽约举行。美国国防部3日公布美国核武库储备情况,称截至去年9月30日,美国的核弹头储量为5113枚。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联合国5月5日电 综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聚焦多个热点议题

  记者白洁 顾震球 王湘江

  五年一度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5日进入第三天。按照会议议程,此次为期四周的会议最初一周为一般性辩论,其后与会189个国家的代表将参加一系列闭门会谈,围绕核裁军、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等关键议题举行谈判。

  纵观会议前三天的一般性辩论,各国代表就《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推动和平利用核能、加强核不扩散机制、中东无核武器区的设立等一系列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强调和平利用核能权利

  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大支柱之一的和平利用核能问题是此次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的关键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发言中说,核能作为一种清洁、稳定且能够减缓气候变化影响的能源正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目前全世界共有60多个国家考虑发展核能发电,预计到2030年将有10个至25个国家首建核电站。

  他说,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权利发展核能,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协助有兴趣的国家建立可靠的核基础设施。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在发言中说,欧盟坚信每个国家都有权利制订自己的能源战略,每个《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都有权利在履行条约义务的基础上和平利用核能。她表示,欧盟愿意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

  南非裁军事务大使明蒂在发言中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为和平目的研究、生产和使用核能是各缔约国“不容剥夺的权利”。和平利用核能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但一直缺少必要的资源支持。明蒂呼吁发达国家能够“通过有益的方式”在这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 一些发展中国家还强调,必须平衡对于核恐怖主义的担心与和平开发利用核能二者之间的关系。埃及外长阿布·盖特在致大会的书面发言中说,国际社会不能因为担心核扩散而阻止发展中国家和平使用核技术,“更不能打着防扩散的幌子对非核武器国家施加额外的制裁,特别是在核查以及安全保障领域”。

  呼吁尽快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

  在一般性辩论期间,多个国家强调必须尽快执行1995年《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通过的有关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决议。

  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纳瓦夫·萨拉姆在代表阿拉伯国家发言时说,要使国际防扩散努力取得突破,就必须在解决几个久拖不决的问题方面取得具体进展,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执行有关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决议。

  他警告说,如果不能建成一个无核武器的中东,《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将面临崩溃的危险。

  利比亚建议专门就这一问题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并最迟在2011年前就如何具体实施相关决议开展磋商。

  喀麦隆在代表非洲国家发言时重申非洲国家对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的支持,并呼吁核武器国家及1995年决议的三个发起国就此提供足够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发言中一改美国此前所持的反对立场,表示美国承诺致力于在中东地区建立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

  5日,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还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全面执行这一决议,“支持所有旨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努力”。

  加强国际防扩散合作机制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在发言中呼吁世界各国加强防扩散努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她说,所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都必须严格遵守防扩散义务,严格执行安理会相关决议,以应对国际防扩散体制以及地区和国际安全所面临的挑战。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呼吁各国加强合作,以减少敏感核技术和原料所带来的扩散风险。他说,各国都非常担心核原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同时也担心核原料通过地下网络和黑市扩散出去。而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加强旨在防扩散的国际合作也同样重要,因为只有这样做,才能降低敏感技术和原料扩散的风险,确保《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在满足自身合法能源需求的同时,履行防扩散义务。

  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在发言中说,巴西和阿根廷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创立了核材料控制机构,对核设施进行监督。他建议国际社会可以效仿这一合作模式,希望该模式可以为其他国家的防扩散努力带来灵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