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远超预期 养老产业亟待升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06日15:49
  中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6分报道,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呈持续加剧之势。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无不担忧的说:“我国正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速度和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那么,我国老龄化现状究竟怎样?养老服务业能否跟上人口变化的步伐?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王誉颖。

  主持人:我国老龄化现状究竟怎样?

  王誉颖:我国目前的现状是9个人中就有1位老人,老龄化速度远超预期。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全国老年人口增至1.69亿,占总人口的12.79%。目前全国除青海、新疆、西藏外,均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到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将从现在9个人中有1个发展到3个人中就有1个,且高龄化、空巢化日益严重。

  主持人:我国的养老服务业能否跟上人口变化的步伐?

  王誉颖:尽管这些年,我国养老服务业有所发展,但还远远跟不上老龄化进程。目前我国老年人口已达1.69亿,背后潜藏着约1万亿规模的养老产业,而且养老服务业可以创造千万就业岗位。但由于养老资源紧缺,服务水平低下,体制机制滞后等问题,我国养老产业仍然处于“沉睡”阶段,亟待激活。

  主持人:这些困境和问题如何解决?

  王誉颖: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冲击,王振耀司长认为,我国应强化危机意识,抓住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战略机遇,尽快制定应对老龄化社会的中长远规划,升级我国养老保障水平,同时要加强政策扶持,培育产业市场。

  目前,我国新型居家养老受到热捧。就跟过去我们小时候上幼儿园一样,白天因为儿女们要上班,所以把老人送到托老所吃饭、娱乐,晚上回家享受天伦之乐。有专家就认为,这种新型居家养老模式可以“四两拨千斤”,是当前我国综合解决老龄化问题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