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建堂:从两方面改进现行房价数据统计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6日21:58
  中新网天津5月6日电 (张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6日在南开大学统计制度与方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表示,现行房价数据统计方式掩盖了房价的差异性、波动性,国家统计局考虑从两方面加以改进。

  马建堂说,目前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总体上是科学的,基础数据总体上也是可靠的,但数据采集和计算方式还有一些值得改进完善的地方。

  他说,首先要完善数据采集方式,从主要依靠房地产企业填报转向企业填报、现场调查和依靠行政记录并重。其次要研究提出更好反映房地产价格变动的计算发布方式。目前这种将12个月同比数据综合平均(或年度累计同比)的方式,虽然有利于衡量全年的平均变动和计算房地产业年度增加值,但把每个月的变动给拉平了,全年综合平均数字容易与社会公众当下的感受不一致。

  他建议研究推出如同股指的房地产价格定基指数,避免月度平均数对数据差异的拉平,以比较真实反映价格的累积变动。

  马建堂指出,作为一门十分严谨的科学,统计学的数据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他希望统计人忍辱负重、奋起创新,并呼吁全社会对统计这门科学和研究人员予以尊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