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二战劳工欲向三菱索赔 “和解”代替诉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7日01:06

  5月6日,中国二战劳工向日索赔律师团团长邓建国在河北石家庄召开的“中国二战劳工第六次代表大会暨信浓川索赔和解报告会”上表示:中国二战劳工欲联合向日本三菱公司索赔,目前律师团正致力于寻找受害劳工和搜集证据。 中新社发 翟羽佳 摄

  
  中新社石家庄5月6日电 (牛琳 吴曼)6日,中国二战劳工向日索赔律师团团长邓建国在此间召开的“中国二战劳工第六次代表大会暨信浓川索赔和解报告会”上透露,中国二战劳工欲联合向二战加害企业日本三菱公司索赔,目前律师团正致力于寻找发现受害劳工及遗属并搜集相关证据。

  邓建国说,从1995年6月11位“花冈惨案”幸存者及死难者遗属代表组成原告团向东京日本地方法院递交索赔诉讼书算起,中国劳工与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的斗争持续了足足16个年头。直至2009年10月,“西松安野赔偿案”成为“以非诉手段解决被掳劳工对日索赔”的第一例。今年4月26日,“西松信浓川劳工索赔案”再次迫使西松公司谢罪赔偿并“深刻反省”,同时加大了赔偿金额。

  中国二战劳工法律援助团执行团长付强说,2007年4月日本最高法院首次就中国民众对日索赔诉讼做出终审判决,判决中国劳工作为个体无权对日本企业或政府提出索赔,中国受害者通过司法途径向日本政府和有关企业索赔的大门被关闭,目前中国二战劳工的索赔方式已由过去的单一诉讼方式向“和解”方式转变。“但和解并不是妥协,"谢罪反省"是底线,赔偿金额也成为一个不可动摇的标准。”

  付强说,日本还有34家加害企业未被索赔,“西松建设事件”取得和解以来,说明原本铁板一块的日本企业已开始松动,今后如何索赔取决于日本国内的政治动态和另外34家日本加害企业的态度,取决于中国国内方面那些尚未被发现的受害劳工的调查取证。

  邓建国说,中日双方律师团一致商定,接下来将向二战时期加害企业日本三菱公司索赔。日本律师团团长高桥融指出,目前首要问题是中国劳工们的团结。邓建国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就“西松建设事件”和解达成肯定意见,发出一个正确的声音,给三菱等正在观望的日本企业以引导,让更多的加害企业站出来和解。

  二战结束前夕,大约有4万中国人被强掳到日本矿山等地,从事残酷的高强度体力工作,有6000多人惨死日本。从1995年至今,二战被掳劳工提起的诉讼均被日本法院判决败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