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中国崩溃论”明显误判 调控仍存在空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07日02:05

  “中国崩溃论”明显误判 调控仍有空间

   5月6日,上证指数下挫4.11%至2739.7点,创自2009年10月以来新低。在中国打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组合拳”的一月内,上证指数下挫幅度已超过15%。

  在股市连续下降的阴影中,“中国崩溃论”再次浮出水面。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国际投资咨询师麦嘉华(Marc Faber)本周表示,中国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表明,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他以此为据进一步预言:中国经济增长将在近期显著放慢,并可能在9-12个月内崩溃。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斌认为,房市调控的确将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但坚决反对“中国崩溃论”。他向本报表示,“中国之前没采取紧缩政策的时候,外国媒体就说中国经济会因为资产泡沫的不断膨胀而崩溃。等到现在中国政府下决心推出政策去挤泡沫的时候,外媒又说中国经济会因调控政策而崩溃,这里面毫无逻辑可言,明显是一个误判。”许斌曾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获终身教职,并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提供咨询。

  安信证券首席经学家高善文也向本报表示,房地产泡沫已经开始调整,但短期内出现崩溃的可能性并不大,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是可控的。

  “中国崩溃论”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在2003-2004年期间,中国国有银行的坏账率比较高,很多人就曾依此预言中国银行业崩溃,并带动中国经济崩溃。许斌说:“7年过去了,当初那些预言家哪里去了呢?”

  调控不会失控

  “中国崩溃论”的第一个理论依据是中国存在资产泡沫。对中国房市和股市存在的资产泡沫问题,中外经济学家们并无分歧。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指出,中国官方发布的房地产价格正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而若按房地产行业自己的数据,增速可能超过50%。高善文明确指出:“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现在可能已处在泡沫非常靠后的时期。”

  高善文认为,目前的房市调控政策在一两个季度之后,会对市场交易量和价格的影响会逐步有相当明显的表现。“这些政策即便不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应该离最后一根稻草距离不远了。”谢国忠甚至发出警告: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

  许斌也承认,调控政策将对房市股市价格产生影响,并拖累中国经济增速。但他认为,中央政府已经预计到调控政策对GDP的影响,并不会让这些调控政策失控。许斌说,“中国1季度GDP增长率高达11.9%,但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仅为8%,这表明政府已提前预计了紧缩政策对后几个季度经济增长的影响。”

  可承受的紧缩

  外媒认为最新出台的这些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直接导致资产价格崩溃,许斌认为“明显是一个误判”。

  许斌认为,中国房地产还存在很多刚性需求,这是由目前比较年轻的人口结构所决定的。此外,中国房贷因有首付存在,安全性有一定保障,比美国零首付次贷要安全很多,房贷的风险也较小。因此,房市全面崩溃的可能性很小。

  谢国忠最近不断警告资产泡沫破裂的风险,但他并不认为这些房地产调控政策会成为泡沫破裂的导火索,与此相反,他甚至认为目前的调控政策力度不足。他表示:“除非利率迅速并且大幅上升,否则,这些措施造成的心理影响可能很快就被消磨殆尽,房地产泡沫或将再度膨胀。”他呼吁尽快将利率一次提高2个百分点,并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由5%提至8%。

  许斌同样建议推出加息等更严厉的紧缩政策。他认为,应该采取加息与人民币小幅升值双管齐下的措施,防止资产泡沫泛滥。这样才能避免重蹈日本在1990年代的覆辙,放任资产泡沫膨胀破裂,最终陷入“失去的十年”。

  许斌表示,外国媒体判断房地产价格下跌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是在西方的经济框架下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西方资金流动效率很高,企业一般不会有很多闲置资金,一旦银根紧缩资金链就会紧绷。而在2009年的信贷扩张中,中国无论国企、民企都留有一些闲置资金,可以承受这一轮紧缩政策,加息并不会导致建筑和房地产业大量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他说:“现在银根紧缩,抽去了多余的流动性,只是让这匹马跑得慢下来,而不是让这匹马无草可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