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评论:房地产市场严厉新政策还需要更严格监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07日01:44
  封面评论

  国务院出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已有20多天,“京版十一条”出台也已一周,但北京楼市的价格仍未见明显松动迹象。本轮调控政策要想取得预期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炒房等效果,各地方政府还需在此阶段的市场监管上下工夫。

  开发商“反调控”技巧增强

  5月5日,恒大地产宣布旗下全国楼盘8.5折销售。虽然这是恒大一贯采用的低价促销策略,但由于其宣布举措的时间恰好是调控政策出台后,被媒体解读为宏观调控对开发商产生的巨大影响。恒大全国性降价销售是否能够起到示范效应,目前还不好评估。但一个客观的事实是,目前北京楼市的价格还没有出现打折降价。不过必须看到,从2005年开始,经过多年的调控政策磨练,开发商对楼市调控具有强大的“免疫力”,“反调控”技巧和能力逐渐增强,更有人称“越调越高”。

  近期包括首开智慧社等多个楼盘均在建委相关网站公示其单盘价格,从其公开的价格来看,这些价格相比前一期还是略有上扬。即使偶有楼盘打折销售,其折扣也在9.5折以上。开发商之所以敢于在政策面前硬扛,是因为他们均有一定手段来化解调控力度,比如打“擦边球”。

  缺乏监管,调控效果削减

  多家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原先准备在5月开盘的多个楼盘,均推迟其开盘时间,甚至有些是“无限期推迟”。开发商是希望等到调控政策结束后价格反弹,再次卖个好价格。开发商之所以敢于延期开盘,主要是政府对地块约定的开盘时间没有严格监管。

  比如远洋地产通州地块,2007年高价拿地后,马上碰到当年出台的严格调控政策,开发商推迟地块入市。2010年,第二轮最为严格的调控政策来临,该地块还没进入市场,能够坦然地经历两次严格的调控政策,只能说明一个事实,调控政策遇到不规范和缺乏监管的市场仍无功效。

  显然,我们在关注宏观调控政策本身力度的同时,更要对那些市场行为进行规范和监管。比如,要求开发商必须按照其取得土地时的约定时间开盘,对于故意囤积土地,或者故意推迟开盘的项目则将土地收回或重罚。北京曾规定必须按期整栋开盘,但2008年出现多个楼盘按单元开盘的情况,而且好多品牌房企都这样做。小产权房泛滥,也是在上一轮宏观调控期间。二手房市场,阴阳合同、中介公司不规范操作也时常可见。显然,在积极推进宏观调控政策同时,还需要对那些违规、打擦边球的市场行为进行规范。

  既然宏观调控政策能够非常严厉执行,市场行为规范为什么不能严格执行?本轮调控政策如果想取得预期效果,不想出现“压下葫芦浮起瓢”的情况,各地方政府更要在此阶段的市场监管上下工夫,才能取得效果。

  本报记者 张学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