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大风初定为“特强风雹” 专家称不是龙卷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2:08
5月6日,在重庆垫江县沙坪镇李白村,失去亲人的村民在废墟前痛哭。截至当日上午,重庆部分地区遭受的大风、冰雹、暴雨灾害已造成29人死亡,152人受伤,其中垫江县死亡19人、梁平县死亡6人、涪陵区死亡1人。新华社记者周衡义摄
  5月6日,在重庆垫江县沙坪镇李白村,失去亲人的村民在废墟前痛哭。截至当日上午,重庆部分地区遭受的大风、冰雹、暴雨灾害已造成29人死亡,152人受伤,其中垫江县死亡19人、梁平县死亡6人、涪陵区死亡1人。新华社记者周衡义摄

  特强风雹袭击重庆 近90万人受灾

  死29人、伤180人,直接经济损失约4.2亿元

  程维

  昨日凌晨,一场特强风雹袭击重庆市多个区县,其中垫江、梁平、涪陵、彭水等区县受灾严重,当地公布的伤亡数据为死29人、失踪1人、伤180人,近90万人受灾。

  被狂风暴雨折磨到天亮

  “大致在零点40分左右,开始刮大风,风很大,很多户人家的窗户玻璃都吹烂了,紧接着就是下大暴雨,因为窗玻璃都烂完了,狂风暴雨直接刮到了屋里,将我们睡觉盖的铺盖都打湿了。”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石坪村文书李中军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这场狂风暴雨给他所在的村带来了灾难。

  暴雨一直持续到6日早晨。暴雨稍小后石坪村组织人员清点,发现该村有30多户村民的房子被狂风暴雨摧垮,受损房屋上千间,庄稼地里的包谷(玉米)等作物基本上全部被毁。

  李中军所在的沙坪镇是本次重庆暴风雨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沙坪镇负责宣传事务的古成荣说,该镇在本次暴风雨中死亡8人,有72人受伤住院。

  据重庆市政府6日中午发布的信息,重庆市垫江、梁平、涪陵、彭水等12个区县(自治县)遭受大风、冰雹、暴雨灾害。截至6日17时,此次气象灾害致使89.7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71097人,因灾死亡29人、失踪1人、受伤180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4.2亿元。

  沙坪镇的受伤人数超过该市总受伤人数的三分之一。

  沙坪镇村民卢家琼说,6日凌晨的这场暴风雨还夹带下了大约20分钟的冰雹,她家屋内的积水约十几厘米,“像河水一样”,不过她家住人的房屋没受损,但旁边的鸭棚的屋顶全部被暴风卷走。卢家琼附近的一些村民的屋顶整个被狂风卷走,这些村民6日晚一直被狂风暴雨折磨到天亮。

  目前还无法确定这场暴风雨消停的具体时间。重庆市垫江县县城的居民罗军说,他6日凌晨送小孩上学时仍在下暴雨,送完小孩后回家,尽管撑有雨伞,但全身还是都被雨淋湿了。

  已下拨1000万元救灾款

  重庆市政府6日中午公布的信息称,从5月5日夜间开始,重庆市各地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并伴随大风冰雹天气过程。截至6日7时,全市有7个乡镇达大暴雨,46个乡镇达暴雨,垫江降雨量达300毫米,涪陵李渡最大降雨量达146.7毫米,其余大部地区出现中雨以上降水。

  大风、冰雹、暴雨致使垫江县多处房屋垮塌。垫江县是本次灾害中伤亡人数最多的区县。

  而梁平县在5月6日凌晨2时左右,回龙镇最大风力达30米/秒,并伴有冰雹灾害发生。

  6日,重庆市政府已经安排了1000万元救灾款,其中垫江600万元、梁平400万元,用于受灾群众的生活需求、伤员救治以及房屋维修。该市政府初步决定,对此次特强风雹遇难群众,将每人发放1.5万元抚恤费。

  目前,受灾地区已开展受灾住房安全检查和维修加固工作,由各村组成维修队在建设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受损房屋维修,维修工作力争在20天内完成。

  当地目前已经启动紧急应急预案,展开救灾工作。

  并不是龙卷风

  重庆市气象局6日在公布此次极端气象成因时称,此次发生在梁平、垫江两地的11级大风是重庆有气象数据以来最强的一次大风。

  当地专家组现场的排查认定:此次超强狂风袭击重庆,虽带来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并不是龙卷风,目前定论为“特强风雹”。

  据重庆市气象局分析,重庆自5月5日来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气温迅速回升,各地最高气温普遍升到30℃~34℃,本地不稳定能量急剧积累;同时,北方冷空气到达四川盆地北部边缘。5日夜间开始,快速南下的冷空气触发了重庆不稳定能量的强烈释放。重庆自西向东不断有强对流云团生成,部分对流云团前部形成了很强的下沉气流,这些下沉气流到达地面形成强烈的大风;部分地区由于不断有对流云团生成或移过则形成强降水。总的来看,此次特强风暴的形成原因是,前期增温快,不稳定能量积累高,在冷空气的触发下形成。

  该市气象局称,此次部分乡镇瞬时大风风速达到了11级。6日凌晨2时左右,垫江沙坪镇出现了31.2米/秒的大风,梁平回龙镇出现了30米/秒的大风,为该区域尚未观测到的大风记录。但这样的大风极值在重庆地区也曾出现过,2002年4月5日,该市永川县出现了历史极大风速31.5米/秒。30米/秒风速相当于108公里/小时速度,破坏性非常强,对于单砖结构的房屋极易出现倒塌伤人事件。

  重庆市气象局6日还发布了近几日当地的气象预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