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北京房贷新政后银行业寻新增长点 感叹压力不小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5月07日03:07

  2010年国家出台精准打击的房产新政,一时间风声鹤唳,房地产业遭遇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政策寒流。银行业和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关联紧密,可谓是“一根绳上的蚂蚱”。

  所谓唇亡齿寒,房地产遭遇政策严厉调控,商业银行是否可以独善其身,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又会在哪里?

  房价下跌施压房地产贷款

  央行公布的《2010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仍保持较快增长,季末余额同比增长43.4%;主要金融机构基础设施行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新增7108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33.3%;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845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44.3%。

  东兴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保伦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2010年一季度,贷款的行业或产业分布方面呈现“两降一升”局面:第三产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43.4%,较去年末下降10.6%;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3.3%,较去年末下降9.7%;唯有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44.3%,较去年末提高6.2%,房地产依然是重点投入对象。

  在人民币新增贷款方面:房地产新增贷款达到8457亿元,占一季度2.6万亿元新增贷款的32.53%;个人消费贷款新增5725亿元,占一季度2.6万亿元新增贷款的22.02%。两项合计新增贷款达到1.42万亿元,占一季度新增贷款比例达到54.55%。

  可以看出,多数贷款仍投向了与房产相关的行业。而54.55%的贷款与房地产相关,也印证了市场对银行承受房地产压力担心的必要性。

  银行业表态房价下跌扛得住

  4月20日,银监会召开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议,明确要求各大中型银行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作。

  随后,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4月29日在一季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该行房地产业贷款总体风险可控,根据该行近期进行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如果房价下降30%,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将上升1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不良率将上升0.9个百分点。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5日报道,在与券商分析师一季度业绩交流会上,建设银行高层针对交行的上述测试结果表示,房价下跌30%对建行不良贷款的影响“与交行大体相当,可能会略微乐观一些”。

  由于农行尚未上市,其房贷情况不明。但有报道称,其一位高管表示,农行对房价下跌的容忍度是20%。

  民生行长洪琦则在日前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给出了更为乐观的答案,称即使房价下降四成,仍不会影响该行资产质量。

  从测试结果看,民生银行可容忍房价下跌四成、交通银行可容忍三成、中国农业银行可容忍两成。容忍度最高的是民生银行,假如房价下跌40%,不会影响该行资产质量;农行的容忍度是房价下跌20%,之后,房价每下跌1个百分点,就会多形成1个百分点的不良贷款。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大体类似。

  之所以各家商业银行对房价下跌的容忍度有此差异,主要是因为各家银行对房地产企业和个人贷款时间点和集中度等情况各不相同,在不同的区域放款策略也有不同。

  压力测试的结果有所差别。但结果似乎可以证明:房价下跌两到三成,对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已经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可以容忍的。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如果上述测试结论成立,以目前各个银行的盈利水平和拨备情况来看,完全可以承受房价下跌30%的压力。“但应在压力测试中密切关注利率成本,利率上升会导致月供占购房人收入的比例较快上升,按揭贷款的不良和拖欠率就可能上升,进而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情况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交行副行长钱文挥也表示:“房价如果出现更大幅度下跌或者出现系统性风险,影响可能会比较大。”

  据了解,2009年底,上海银监局作出的按揭贷款压力测试结果不容乐观。根据该局对辖内中外资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进行的测试,若以2009年9月30日数据为基准,房价下跌10%,不良率将是正常情况的2.6倍。当房价下跌10%、20%和30%时,不良率将分别达到1.18%、1.51%和2.08%,比正常情况下分别上升0.73个、1.06个和1.63个百分点。

  寻求新利润增长点

  4月17日房贷新政出台显示决策层调控房价决心。按照以往经验,国家指导性房贷政策出台后,地方政府将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出台相应配套政策。

  如北京住建委就于4月30日,出台了关于国务院房地产政策的北京落点政策,二套房首付提高到五成,第三套房贷暂时停放。北京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比例也从原来的四成提高到五成,第三套房暂停放贷。

  本次房贷新政能否有效抑制疯狂上涨的房价,将决定政府后续是否会出台更多相关调控措施。房地产业还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的因素,与之唇亡齿寒的银行业也将承受更为持久的压力。

  王保伦分析说,严厉的房产调控新措施,对银行造成压力来自三方面:一是房屋需求减少,二季度及以后月份富裕资金投向何处,而其他行业的资金收益又低于房产贷款,对银行未来的利息收入形成新的压力;二是需求减少和资金收紧后开发商资金回笼放缓,某种程度对银行资产质量构成压力;三是新措将使房价下跌,抵押物贬值造成银行资产质量压力。

  “北京不像长三角、沿海一带,中小企业众多,贷款业务空间种类更丰富。在今年房贷业务萎缩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压力不小啊!”作者:本报记者 徐思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