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婴脖子长瘤与头部等大 病情万分之一罕见(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4:18

医生为小明切除450克重的肿瘤。 记者陈安 摄
医生为小明切除450克重的肿瘤。 记者陈安 摄

  “双头”男婴成功获救

  患万分之一罕见肿瘤与头部等大 或为受精卵分裂异常引起

  本报讯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王海芳、朱素颖)呱呱坠地,竟然脖子旁天生带着一个与自己脑袋一样大小的肿瘤,当地乡亲都说小明(化名)是“双头婴”。日前,来自广东陆丰的小明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顺利获救,专家为他成功“减负”,切下一个九两重、麒麟西瓜大小的罕见肿瘤。

  肿瘤与头部等大

  小明是家中第三个小孩,他妈妈怀孕七个月时在当地医院产检,被告知胎儿有异常,临产时医生明确告诉她:胎儿脖子旁边有明显异物。但父母不舍放弃已成形的小生命,4月24日,小明来到了人间。

  小明右脸挂着巨大异物的样子着实吓坏了家人,次日父母便带其到广州求医。“我从医二十年,第一次碰到头颈部肿瘤如此巨大的新生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颌面头颈外科主任潘朝斌教授表示,会诊后发现,肿瘤已向内侵犯了小明的咽喉,占据了他咽喉部位4/5。“患儿明显呼吸困难,脑袋和脖子的活动都极大地受到了限制。肿瘤还压迫到他的气管和神经,极大地威胁着生命。”他说。

  由于肿瘤一天天快速增长,必须尽快手术治疗。“手术难度很大,既要严格控制新生儿的出血量,又要在动静脉周围分割肿瘤,还得防范麻醉高风险。”在出生五天后,小明迎接了人生第一场重大挑战。经专家们通力合作,小明的肿瘤被成功切除,切下的肿瘤达450克,占了小明全身体重的1/7,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或受精卵分裂异常

  术后小明转到儿科新生儿病房。“如无意外,患儿将来会与普通孩子一样正常成长,除了颈部那条不可避免的手术疤痕外,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潘朝斌教授说。

  据潘朝斌介绍,小明的肿瘤属于胎源性肿瘤,发病率在口腔颌面部肿瘤里约为万分之一,十分罕见。“目前病因尚不明确,估计是由于受精卵分裂异常引起的。先天性疾病有遗传和非遗传两种,近年来很多个案表明,母体受环境污染,导致子宫受感染、生下患癌新生儿的不在少数。”他说。

  专家提醒

  定期到正规医院做孕期检查;妊娠期间切忌乱服药、不要养猫和狗; 避免生物、化学和物理的致癌因素对胎儿的影响,化学物质如苯、汽油、染料、颜料、烃类、焊接气溶胶、熔炉气溶胶等通过胎盘转运,很有可能使胎儿的发育受到损伤或致癌。另外家居装修中的苯、甲醛、氡有毒气体等,空气、水污染等都是婴幼儿患肿瘤的罪魁祸首。物理因素如电磁场、电离辐射和氡气等对儿童致癌作用比成年人更大; 禁止吸烟、喝酒,尤其是二手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