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行最新房贷细则跟进 商业房贷新规有存疑(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4:59
房贷新规频出,买家需及时留意最新的变化。陈白帆 摄
房贷新规频出,买家需及时留意最新的变化。陈白帆 摄

  二三套房用公积金首期还可只付三成

  最新房贷细则跟进

  商业房贷新规有存疑

  目前已出台了新房贷实施细则的银行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及中信银行。对于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规定相同——其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而中信银行则对贷款利率进行约束:9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0.8倍。

  对于第二套房的规定,三家银行都是一样的,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对于第三套房,中国银行最为严格,为原则上暂停发放。而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则分别是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上调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2倍或者更高。

  两大存疑点

  存疑一: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首次置业者,能否继续享受首付两成及利率下浮30%的优惠?

  房贷新政及各银行的细则都是对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上或多次置业者的约束,而对于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及利率情况,则没有提及。有买家提出疑问,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购房者,是否仍能享受首付两成及利率下浮30%的优惠?

  记者走访了多家楼盘。有楼盘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政策收紧,不少楼盘都已经规定买家必须至少首付三成,而房贷利率下浮30%在目前房贷大规模收紧的情况比较难办到,“最好的也就是下浮20%了。”

  存疑二:如何做到“认房不认贷”?

  在此前,业界共识是已结清此前贷款再买房的都算是二套房。而中国银监会官员所称的“第二套房只认房不认贷”,即家庭拥有的房屋套数,而非此前执行的以贷款次数为限。

  对此有人提出,在目前的条件下,银行系统是否能查询到房地产权登记信息。而家庭中只要有人购房就算是二套房贷,这个认定标准是否需要和公安户籍部门查询相关信息才能够办到?银行似乎只有和房管及公安户籍部门两者联手,才能实现“认房不认贷”,在目前的情况下操作很有难度。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认房”的操作很难,实际上还是倚重“认贷”。 记者 龙蕾

  公积金贷款广州未收紧

  近期,杭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首次购买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自住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为30%;二次贷款的,首付比例最低为50%。珠三角城市中山也开始出台公积金新政,其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正式从四成提高至五成。而据最新消息,北京房贷收紧政策也已波及到公积金,从5月5日起北京公积金购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从原来的四成提高到五成,第三套房则暂停房贷。

  广州目前的情况如何?据记者了解,广州公积金贷款还没有出台新政策,如果之前购房没有用公积金贷款,买第二套房、三套房时申请公积金贷款仍可享受首付最低三成,利率为公积金贷款利率3.87%(5~30年期)。

  目前广州公积金个人的最高贷款额度是50万元,两人以上合贷的最高贷款额度是80万元。现在市区三房的总价通常都在200万元以上,二次置业者的贷款金额一般都超过100万元。公积金额度显然不足,买家还是要靠组合贷款(商业+公积金)才能解决。购买二手房动用公积金贷款,则首付都在三成或以上,而贷款总额不超过总房价的七成。

  记者 龙蕾

  已发布细则的

  三大银行新规

  中国银行

  对于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

  对于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5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原则上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中信银行

  9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0.8倍;

  上调二套住房的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上调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2倍或者更高。

  工商银行

  对新签订合同和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实行新规: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记者 龙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