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评论

泰国政治危机仍处于十字路口 大赦问题困扰和解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5:03

  泰国政府和反政府的“红衫军”6日继续在阿披实总理提出的实现和解政治路线图细节和解散国会下议院具体时间问题上“顶牛”,因“红衫军”举行反政府集会示威而引发的泰国政治危机仍处于十字路口。

  阿披实3日发表电视讲话说,如果他提出的实现和解政治路线图得到认可,泰国将在11月1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红衫军”方面4日宣布接受这一和解路线图,但表示在阿披实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具体时间之前,“红衫军”将继续在曼谷举行集会示威活动。

  泰国主要执政党民主党6日举行会议,阿披实在会上就路线图和新的大选时间问题做了说明。他表示不会应“红衫军”要求给出解散国会下议院的具体时间,因为“红衫军”可以自己计算出时间。根据泰国选举法,新的大选必须在国会下议院解散后45天至60天内举行。

  6日,“红衫军”继续在曼谷主要商业街区举行集会示威活动。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发言人讪森说,当局在“红衫军”集会场地周围设立了更多的检查站,以防止“红衫军”将武器转移出集会地点。他还说,该中心仍未放弃采取驱散“红衫军”在曼谷集会示威的行动。“红衫军”则要求政府停止威胁集会示威者,因为这会伤害和解气氛。

  与此同时,“红衫军”提出新的要求。“红衫军”领导人纳塔武·赛戈说,“红衫军”考虑和解路线图的同时,政府也需要考虑“红衫军”的方案。另一位“红衫军”领导人永·都集拉甘说,“红衫军”5点要求是撤消紧急状态法、军队返回兵营、结束反对集会示威者的宣传、恢复“红衫军”媒体播放和上网和停止炮制指控集会示威者的证据。

  阿披实的和解路线图一经提出后,得到了泰国上下广泛的支持,但同时也出现不少反对的声音,特别是受到支持民主党选民的反对。他们认为,应该“以法律对付不法行为,没有理由在压力下组织新的大选”。

  另外,大赦问题也成为困扰和解的一个重要因素。阿披实4日说,虽然他已宣布和解路线图,但政府仍将继续对“红衫军”领导人采取法律行动,路线图不包括赦免罪犯。阿披实6日在国会重申,不会对进行恐怖主义和阴谋推翻王室的涉嫌者进行大赦。泰国司法部特别案件调查厅厅长塔利当天说,该厅除对9名“红衫军”主要领导人进行违反紧急状态法的指控外,还将增加实施恐怖主义的指控。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泰国社会长期存在着群体分裂和思想分歧,实现和解并非易事,在和解的道路上出现反复并不令人惊奇。当务之急是泰国尽快走出眼前的政治危机,使国家恢复常态,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新华社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