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三水欲为瘾君子设针具交换点 被指鼓励吸毒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5:07

  设针具交换点喺鼓励吸毒?

  全区计划年内设3至5个点 疾控部门释疑:此举将有效控制艾滋病扩散

  三水区内的艾滋病感染者,90%以上都是吸毒人员共用一个注射器而造成的!近日,三水首开佛山先河,计划在每个镇为吸毒人员设立一个针具交换点的消息引起市民质疑,直指这是变相鼓励吸毒。

  三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蔡文安对此回应,称该做法不是向吸毒人员妥协,而是防止艾滋病传播。

  文/记者杨波

  计划:年内选取3到5个针具交换点

  蔡文安说,三水计划三至五年内,在每个镇街为吸毒人员设立一个针具交换点,争取在今年年内率先选取3至5个点(药店或医院内)作为试点,免费为吸毒者提供清洁针具,可行后再全面推广。目前佛山市还没有此类针具交换点,三水将开创先河。

  “这只是一个设想,还没有具体方案。” 蔡文安说,按照设想,实施的是以旧换新,新的清洁针具属一次性,不能重复使用。届时,区政府将给予合作药店一定的经济补贴。

  目前疾控中心与区药监局、公安局、禁毒委员会等部门还未进行过协调,而选址也未定,考虑到在药店内设立针具交换点,估计老板不会同意,所以又把医院纳入了选址范围。

  卫生部门:设针具交换点绝对不是鼓励吸毒

  “设立清洁针具交换点,绝对不是鼓励吸毒!”针对市民的质疑,三水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是卫生部实施“针具市场营销”项目的全国首批试点地区,在试点范围内允许药店销售注射器并回收旧针具。

  据悉,我国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新疆、广东、广西等省区也开展了针具交换项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