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希腊“病毒”扩散危害全球 可能损害美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07日01:27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5月5日称:“希腊已到达深渊的边缘”。目前来看,欧盟和IMF联合开出的1100亿欧元“空头支票”不仅无法救希腊于水火,反而可能将希腊推向深渊。

  德国部分人士宣称,将向德国最高法院提出指控,阻止德国向希腊提供224亿欧元救助金,这加剧了市场对联合救助方案可行性的担忧;而连日来希腊民众为抗议救助方案附加的削减支出计划而爆发的暴力冲突已导致8人伤亡。

  此外,希腊“病毒”仍在不断侵蚀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肌体”,不仅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相继被划入“灾区”,分析人士警告称,甚至连大洋彼岸的美国都可能受到拖累。

  或拖累美经济增速

  欧元区16国约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4%,分析人士预计,希腊危机将扩散至欧洲其他国家,随后间接影响美国经济。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佛洛里估测,欧元每贬值10%,将致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萎缩0.3个百分点,并导致美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缩减0.1个百分点。国际清算银行数据还显示,目前美国银行业持有高达逾1万亿美元的欧洲债务。

  渣打银行日前发布报告警告称,市场应密切关注希腊危机蔓延的状况,并对救助方案出台后第二轮影响的袭来做好心理准备。渣打指出,首当其冲最易受到影响的当属欧洲银行业;其次,还应对大量热钱避险流入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趋势保持警惕。

  葡西两国负面消息不断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5日将葡萄牙的“Aa2”级主权信用评级列入可能下调的负面观察名单中。穆迪预计,葡萄牙的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一至两档。

  标准普尔上月刚刚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调降至AA,已导致市场绷紧了对西班牙财政问题的神经。西班牙政府宣布,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完成重组该国银行业相关法案的立法工作。6日的最新消息是,西班牙财政部售出了23.5亿欧元(约合30亿美元)的5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3.532%,创自2008年5月份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国际评级机构近期接连下调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评级,但仍被指为“动作谨慎而缓慢”。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执行董事格罗斯表示,穆迪和惠誉国际对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仍为AAA级;而在市场上,西班牙主权债务已被当作Baa级来交易,“大型评级机构的警告总是来得太晚,已经不再有用”。

  同时,债务危机严重抑制了欧洲消费者信心,拖累了欧洲经济的复苏步伐。纽约尼尔森公司6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欧元区成员国中有7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其中希腊降幅最大。此外,民意调查显示,约38%的法国民众希望退出欧元区,并重新启用法国法郎。

  欧盟欲“严打”金融投机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5日宣布,将于7日召开欧元区国家首脑会议紧急商讨援助希腊方案,并寻求建立永久机制避免类似危机再度发生。巴罗佐还严厉抨击了针对欧洲国家的金融投机行为。巴罗佐表示,欧盟将很快出台针对性的金融监管措施,遏制投机行为,“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欧洲经济的稳定和复苏,绝不会让欧洲市场成为“投机者的乐园”。巴罗佐还强调,欧元区成员国今后必须加大力度坚守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的底线。

  此外,为降低金融衍生品市场风险,欧盟委员会还计划将大多数货币衍生品交易纳入结算所进行。结算所是在买方和卖方间设立的实体机构,一旦一方违约,结算所能够减轻风险,并将单一大型衍生品交易商破产可能导致的金融灾难降至最低。

  6日欧洲股市早盘走低后涨跌互现。当日汇市交易中,欧元兑美元已接近1.27美元的14个月新低水平。

  与此同时,欧洲国家主权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CDS)继续攀升,希腊5年期CDS息差上升30个基点、葡萄牙5年期CDS息差上升25个基点、西班牙5年期CDS息差上升17个基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