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校园保安配辣椒水 被劝退开除者成监控对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5:36
在佛山市第二中学,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有治安员在门口站岗。 记者张宇杰摄 
在佛山市第二中学,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有治安员在门口站岗。 记者张宇杰摄 

  校园保安将配辣椒水上岗

  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昨举行 校园保安将配备防割手套等系列装备

  公安部门称:一校一警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 今后将对校园周边实现滚动式排查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佛山昨举行全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会上公安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校一警车确实属于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但今后将对校园周边实现滚动式排查,目前警车、警员在学校巡逻的制度尽管只是作为应急工作的临时性措施,但希望这一项工作以后能纳入警方的常态工作中。

  此外,记者从会上还获悉,像与学校存在纠纷的、有精神病史的、曾被学校劝退开除的数类人员将被列入警方和教育部门的监控对象范围。

  今后校园保安将配备系列装备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各校将按照师生总人数千分之一的标准配备专职的保安人员,规模较大的学校还将成立校卫队,各区对每所学校、幼儿园保安的配置人数还提出了更仔细的要求。

  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今后校园保安的配置将从专业的安保服务公司人员中选拔素质高、能力强的年轻人担任。“年龄方面会有一定限制,最好是不超过45岁。”该负责人还称,如果学校现在自行聘请的保安上岗,将需要经过保安公司的培训,对于保安记录的来访人员信息则要求最少保留三个月。

  针对日前检查发现现在大多数校园保安多是“赤手空拳”的现状,各区教育部门也纷纷提出具体的建议,例如高明区教育部门计划为每所学校的保安都配备一整套的防暴工具,包括警用钢叉、防狼喷雾、警棍等,而公安部门也计划向各学校保安提供防割手套、防刺背心、辣椒水等一系列装备。

  “校园保安的薪酬还有望得到一定提升。”佛山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部分保安薪酬提高所需的资金将纳入预算。”与会市领导还表示,除经费外,将考虑给学校增加编制以雇用专职的校园安全管理干部。

  精神病人、被学校劝退开除人员成监控对象

  高明区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明区教育部门已联合综治办、信访部门,对“被学校处罚过、劝退开除的学生、老师”、“与学校有矛盾和纠纷的人员”以及“社会上有明显思想偏激,并表露在言论上”的这三类人员进行重点排查。

  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也表示,公安部门会加强对与学校有经济纠纷的、居住在学校周边刑满释放的,或者性格怪异、对社会有严重不满情绪、或精神病人等这类人群的监控。“特别是一些后勤人员,例如外来施工人员、保安、厨房工作人员等,要查看他们是否有犯罪记录等。”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

  “根据公安部的指示精神,对针对校园的正在进行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可现场击毙。”相关负责人说。

  焦点话题:

  家长:是否只是一场秀?

  据禅城区警方介绍,目前禅城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200多间,警方将每日动用超过1000多人次警治人员,确保早中晚学生上学和放学期间均有民警到场巡防,实现“警车在门口、警灯亮起来,民警要到位”的工作要求。

  对此有家长表示,五一假期后校门口确实见警率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她也担心,这种高度警惕的保安态势是否在持续一段时间后又“一阵风”地过去。

  “希望过了这段时间后不要变回原来的样子。”对此家住惠景城的家长冯女士表示,警方和校方应该不是“做做样子”,而是将目前“高压”的保安态势延续下去,孩子们的安全才能得到根本的保障。

  但在昨日会议上,顺德区警方就诉称:“如果真正需要按照‘一校一警车’的方法来配置警方根本没有那么多警车,也难以配置足够的警力。”家住南海丽雅苑的姚女士表示,学生的安保工作最终还要落在学校身上,不能过于依赖警方。

  回应:考虑纳入常态化工作

  “一校一警车确实属于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昨日会议上,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此类质疑作出回应时表示。

  此外,警方将对校园周边实现“滚动式”排查,即加强巡逻,不定时不定点全天候进行检查,同时,警方目前还考虑试点挑选各区一部分学校,派驻50岁左右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进校园,并计划将学校内部及周边的安全网络与公安视频监控系统联网的方法,加强对学校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监控。

  “警方计划专门针对校园安装一套应急报警系统,这套系统与110联网。”该负责人表示,将会与教育部门协商,对校园防范、应急等方面制定评估、实施方案。

  区教育部门出席会议的领导也表示,目前校方采取的措施将会成为今后的常态工作。

  而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在会上表态,目前警车、警员在学校巡逻的制度尽管只是作为应急工作的临时性措施,但希望这一项工作以后能纳入警方的常态工作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