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大部分地区将迎来雨雪天气 > 10雨雪消息

特强风雹突袭重庆12区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7日05:51
    “大风好像要把房子整个掀起来”

  灾害已造成29人死亡,近90万人受灾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好像要把房子整个掀起来”、“瓦片掉落、树木折断的声音听得非常清楚,孩子都被吓哭了。”6日下午,谈起凌晨时的强风,重庆垫江、梁平等地的居民惊魂未定。

  5月6日2时许,重庆市垫江、梁平、涪陵、彭水等12个区县遭受了一场罕见的大风、冰雹、暴雨灾害。截至5月6日17时,灾害已造成29人死亡、1人失踪、180余人受伤。灾害还损坏了5万多间房屋,其中6240间倒塌。目前受灾人口已达89.78万人,71097人被紧急转移安置。

  据重庆市政府应急办介绍,农作物也在此次灾害中受到重创,全市受灾面积达13263.3公顷,绝收面积1392.3公顷;电力、通信、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工矿商贸企业不同程度受损。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4.2亿元。

  记者在受灾最重的垫江县沙坪、新民等乡镇看到,大量树木被折断甚至连根拔起,一些树木倾倒在道路中间,多处广告牌掉落或变形,农田里农作物受损严重。

  据了解,垫江县全县因灾死亡20人、受伤173人;房屋垮塌1960间、受损22500余间;农作物受灾面积37.68万亩,死亡大牲畜2843头、禽类10.5万只;紧急转移人口28000人。全县直接经济损失约1.2亿元。

  在梁平县的回龙镇,有500多间房屋垮塌、8000多间房屋受损;6人因房屋垮塌死亡,52人受伤(其中确诊重伤2人);3所小学被迫停课。

  灾害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薄熙来,市长黄奇帆立即作出指示,要求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抢险救灾,精心救治伤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重庆市副市长马正其率领相关单位负责人赶赴灾区,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市政府启动了气象灾害Ⅱ级应急响应。

  11级强风并非龙卷风

  增温过快,不稳定能量聚集,南下冷空气触发所致

  罕见的大风、冰雹、暴雨灾害引起重庆市民广泛关注,有网友惊呼“龙卷风来了!”不过,重庆市气象部门表示,此次超强狂风虽带来了严重的灾害,但并不是龙卷风。

  重庆市气象局分析了这次大风、冰雹、暴雨灾害的成因——受中高纬大环流形势影响,重庆市5月5日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气温迅速回升,各地最高气温普遍升到30—34℃,本地不稳定能量急剧积累,同时,北方冷空气到达四川盆地北部边缘。5月5日夜间开始,快速南下的冷空气触发了不稳定能量的强烈释放。重庆市自西向东不断有强对流云团生成,部分对流云团前部形成了很强的下沉气流,导致地面形成强烈大风;部分地区由于不断有对流云团生成或移过,形成强降水。

  总的来看,此次灾害是由于前期增温快,不稳定能量积累,在冷空气的触发下形成了强雷雨大风和冰雹过程。

  “这次气象灾害应属于特强风雹。”重庆市气象台副台长陈贵川告诉记者,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乡镇瞬时风速达到了11级(28.5—32.6米/秒)。6日凌晨,垫江县沙坪镇出现31.2米/秒的大风,梁平县回龙镇出现30米/秒的大风,均为该区域历史最高纪录。

  陈贵川介绍说,“30米/秒的风速相当于108公里/小时的速度,破坏性非常强,加之灾害发生在夜间,因此出现房屋倒塌数量大、灾害损失重的情况。”

  他说,虽然重庆市气象台已提前预报了“局部地区有短时雷雨大风”,但在哪个地方、什么时间发生这类强对流天气过程,很难精确预报。“这种极端天气,有时只能在此前很短时间才能作出判定,这个时候要通知群众防范也已经比较困难了。”陈贵川说。

  受灾群众得到安置

  帐篷内,围坐蜡烛前吃晚餐;力争20天完成房屋维修

  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一组村民董建国的房子因灾垮塌,妻子遇难。“邻居们帮我在废墟中救出了5岁的外孙”,67岁的董建国告诉记者。村民组长赵平华提出,让董建国带着外孙先暂住到他家。

  6日晚20时,在垫江县沙坪镇李白村,记者见到消防官兵正在为灾民搭建帐篷,这是政府为灾民提供的临时住处。在一顶已搭好的帐篷内,68岁的村民董延华一家六口正围坐在蜡烛前吃晚餐。老董家的房屋被狂风刮倒,幸好只有一人受轻伤。

  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对因灾死亡人员,政府部门将按每人1.5万元的标准抚慰家属;受伤人员已安排到医院救治;受灾住房安全检查和维修加固工作同时展开,维修工作力争在20天内完成;抢修队伍正在修复损毁基础设施,确保道路畅通及人畜饮水设施、电力、通信恢复;市政府下拨救灾资金1200万元,重点解决受灾群众生活安置、伤员救治和房屋恢复重建。

  梁平县采取搭建帐篷、配送食品、发放棉被衣物和动员受灾群众投亲靠友等措施,安置受灾群众。县民政局已为受灾的回龙镇灾民送去帐篷324顶,配送应急食品5000份,发放衣物棉被500床,还提供了应急灯和蜡烛。回龙镇政府采取应急发电方式解决临时用电,预计7日全镇各村可恢复用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