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北冲刺国家生态区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5:53
  本报讯 (记者李海英)5月4日,记者走进沈北新区尹家乡曙光村村民具东俊家,看到从院子到屋里都非常干净整洁。他说,如今村里家家都是这样,有专人收集垃圾,鸡鸭不再散养,粪便得到无害化处理……记者了解到,沈北新区创建国家生态区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推进“三大工程”

  ——巩固创建成果

  2009年9月,国家环保部组织相关专家对沈北新区国家生态区创建工作进行了技术核查。专家一致认为,沈北新区生态区建设指标完全达到国家生态区的建设标准,建设过程中的模式与做法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同意通过技术核查,并提出了四点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沈北新区按照核查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详细的整改实施方案,狠抓落实,重点推进了环境建设、节能减排、生态文明“三大工程”。启动了森林公园的一期建设,全面实施了路网绿化工程;开展了绿色村庄、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活动;完善了园区和农村路网建设,重点实施了沈铁产业大道2号线、金牛街等道路建设工程等;积极进行了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循环经济园区,推广新能源混合动力公交车。

  打好“四场战役”

  ——落实整改意见

  战役一:排隐患 针对国家核查组提出“进一步加大铬渣处理处置力度和重点污染源的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污染隐患”的整改意见,今年年初,沈北新区对铬渣处置生产线的工艺、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进一步加强了重点污染源的监管,对全区重点污染源企业的环境污染物建立了固体废物产生处置档案,对每家企业固体废物的产生和流向进行监控,确保不留环境隐患。

  战役二:控畜禽 针对核查组提出的“加强畜禽养殖业环境污染防控,重视屠宰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问题,加强畜禽养殖业废弃物综合治理与监督管理工作”的建议,沈北新区采取了合理布局屠宰场、综合利用养殖场废弃物、全面推广畜禽养殖新技术、加强饲养场监督管理等措施并一一落实。

  战役三:洁村屯 针对核查组提出的“继续加大农村村镇环境综合整治与村镇生活示范建设力度,采取有效模式建立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长效运行机制”的建议,沈北新区完善了9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办法。目前,农村日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200吨,村屯公共场所和主要街道实现全天候保洁,垃圾清扫率、清运率均达到100%。

  战役四:保水质 针对国家核查组提出的“加强流域生态整治和管理,完善污水管网,确保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建议,沈北新区通过建设蒲河生态廊道、完善污水管网系统、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源加以落实。目前,已完成蒲河道义段南滨河路7公里路基工程,北滨河路景观桥建设工程10月末全部完成;已铺设污水处理厂污水集中干管100公里,累计新建排水管网466公里,改造排水管网41公里,计划铺设雨、污水管网780公里。现在,沈北新区在依法关停81家重污染企业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污染企业排污的监督力度,确保区内工业企业污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