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要学习东汽敢于拼搏勇于奋斗的精神(图)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7:02
  刘奇葆蒋巨峰陶武先率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现场会代表参观考察德阳地震灾区

  本报讯 (四川日报特派报道组)5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政协主席陶武先率出席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现场会的代表赴 “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德阳市的农村、城镇、学校和企业,深入考察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在德阳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参观考察时,刘奇葆称赞东汽是一座现代化的企业,是一个浴火重生的企业,是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刘奇葆指出,东汽精神是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到东汽参观考察,就是要学习东汽人身上那种舍得付出、不怕牺牲、敢于拼搏、勇于奋斗的精神。

  昨天是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现场会的第二天,出席会议的代表参观的第一个点就是在地震后异地重建的东汽。

  新的厂房、新的征程。每一栋新修好的东汽厂房都在屋顶和外墙上标示出蓝色的线条或色块,寓示着东汽发展的美好未来。一些到东汽参观过的代表惊喜地发现,在德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画着天蓝色线条的又高又大的厂房越来越多。东汽人自豪地向客人介绍:2600亩的东汽重建园区内,19个加工中心已落成,厂房总面积达66万平方米,重建后的东汽工艺流程更优化、安全程度更好、装备水平更高。行走在东汽重型分厂、叶片分厂车间,眼前是一台台高速运转的车床,耳边是隆隆的机声。宣传栏上的一组数据引起代表关注:地震前,公司核电和燃气轮机的产值不到总产值的一半,而今,这个比例已超过50%。在进行大规模厂房重建的同时调优产品结构,东汽展现出的巨大变化让大家连声感叹:真不容易!

  看到东汽两年间走过的不凡历程,刘奇葆感慨地说,参观考察东汽,是这次会议考察中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因为东汽重建反映了四川企业重建、产业重建、以至灾后重建的水平。东汽是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受到重创的最大企业,厂房基本被摧毁,生产能力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死伤了大量职工。但灾难没有打垮企业,面对灾害,东汽人在被破坏的厂房里用铁箍加固柱子,用钢管焊成“逃生笼”应对余震,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以最短时间恢复生产,完成年度生产计划。经过一年多的重建,东汽生产能力大大提升,今年产值就能达到200亿元,是震前的一倍。这是东汽人付出了牺牲,付出了生命,忘我拼搏、坚强奋斗换来的成果。东汽人身上表现出的这种舍得付出、不怕牺牲、敢于拼搏、勇于奋斗的精神,是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恢复重建的一面旗帜。东汽是一座现代化的企业,是一个浴火重生的企业,是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希望同志们好好看看东汽的变化,好好领悟东汽人的付出与追求,以及他们不屈的精神。说到动情时,刘奇葆建议大家用掌声向东汽圆满完成重建任务表示祝贺,以最真诚的心意祝愿东汽获得更好的发展。热烈的掌声在东汽新厂房中响起来。

  考察中,蒋巨峰寄语东汽:有了一流的新厂区、新设备之后,更要有新目标、新气象,在管理、技术、质量等各方面都做到一流。他提醒企业负责人重视国家倡导使用高效节能电机所带来的市场空间,希望东汽在与民营企业的合作中学习借鉴先进的决策机制。他说,要继续发扬东汽精神,转变发展方式,在自主创新和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巩固和发展东汽在全球“第一方阵”的位置。

  青山巍巍,绿水依依。从什邡市红白镇沿龙门山脚进入绵竹市金花镇一线林木葱郁,车行其中,宛如置身一条绿色长廊。连片的果园中,桃、梨、枇杷等各种水果挂满枝头。金花镇玄郎村村民地震后从山上搬下来,跨镇乡异地安置到这样的环境中。刘奇葆、蒋巨峰、陶武先十分关心村民们在新家园生活得怎样。看到大多数村民利用这里良好的生态资源开办了农家乐,刘奇葆、蒋巨峰等参会代表纷纷到村民家中走访,了解大家生产生活方不方便,有什么增收门路,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帮助解决。好客的村民端出自家采制的新茶和刚从山上摘下来的樱桃招待客人,领着参会代表屋前屋后仔细参观。刘晓蓉、费长兴等村民说,搬到山下居住后,生活比以前更方便,而且修了新房、通了新路,农家乐的客人也比以前多了,许多村民今年就可以把修房的贷款还清。刘奇葆听后说,看到你们日子过得好,我们就放心了。他还嘱咐大家,房子修得漂亮后,公共空间的利用、室外物件摆放等都要更讲究,要做到美观、规范、安全、有序。蒋巨峰勉励村民们利用新家园良好的基础设施和自然环境,发展好特色高效农业和乡村旅游,让生活越来越好。

  清一色的四、五层楼房,外观简约,色调清新,又不失大气,栋栋新楼与远处云雾缭绕的青山相映衬,如一幅美丽的图画。在绵竹市汉旺新镇,与会代表在已竣工的学校、卫生院、安居房等重建工程前停留,体味新镇建设在规划、建设等方面的不同理念。而在什邡,依山傍水,整体风貌保存白墙灰瓦的川西民居特色的红白镇,同样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借势而为,建出特色,是代表们的共同心得。许多代表都在两个镇的参观现场表示,肯定会作为旅游者再来一次。

  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德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什邡市人民医院、市职业中专学校,绵竹市“三馆三中心”、江苏工业园、孝德新镇等重建情况。

  省委副书记李崇禧,成都军区副政委赵开增,以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应邀出席会议的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主要成员单位领导,济南军区领导,18个对口援建省市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观考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