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解救遭劫油轮 海盗20小时抓不到一个人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07日07:39

  与海盗发生交火,击毙1名海盗,逮捕10人,23名俄罗斯籍船员全部获救

  俄特种部队成功解救遭劫油轮

  任元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洲联盟反海盗舰队官员说,俄罗斯特种部队6日拂晓时分采取行动,成功解救前一日在亚丁湾海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的 “莫斯科大学”号油轮。23名俄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

  特种部队与海盗发生交火

  一伙索马里海盗5日在距离索马里海岸以东大约800公里的亚丁湾海域劫持了从红海出发前往中国的“莫斯科大学”号油轮。“莫斯科大学”号归俄罗斯国营现代商船公司下属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所有,悬挂利比里亚国旗,排水量10.6万余吨。事发时载有原油8.6万吨,价值5000万美元。

  欧盟反海盗舰队指挥官扬·托尔奎斯特少将6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俄罗斯特种部队当天凌晨乘反潜驱逐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赶赴事发水域,通过转乘直升机飞抵油轮上空,沿绳索登上“莫斯科大学”号。

  俄新社报道,特种部队与海盗发生交火,击毙1名海盗,逮捕10人。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当天发表声明说,23名俄罗斯籍船员全部获救。

  海盗对安全室束手无策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遭遇海盗后,油轮船长向正在附近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发出求救信号。所有船员躲进船舱安全室。由于安全室内储有食物、饮水和通信设备,而且室门经过特殊处理,只能从内部打开。海盗对此束手无策。

  按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一名女发言人的说法,海盗劫船后20多个小时内一直无法抓到一名船员作为人质。

  “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莫斯科时间凌晨3时许前往事发海域。在进一步核实遭劫油轮详情后,特种部队登上油轮展开解救人质行动。整个行动没有造成军方和船员伤亡。

  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在声明中解释,解救人质决定是在获悉“船员躲进海盗无法进入的安全室以及船员生命和健康没有受到任何威胁”情况后做出的。

  一次“全面的出色行动”

  欧盟反海盗舰队发言人约翰·哈伯称赞俄军方这次营救行动是一次“全面的出色行动”。

  哈伯说,欧盟反海盗舰队与俄方展开战术层面上的合作,通过高频航海对讲机与俄船员通话。欧盟舰队为俄方提供了帮助。

  新罗西斯克船运公司称赞“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海军官兵在营救行动中展现出英勇作风,符合“俄罗斯海军官兵的最好传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