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定价上演拉锯战 长协价机制发生颠覆改变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3:06
  矿山巨头步步施压,长协价机制发生颠覆性改变,时间更短的季度定价渐成趋势。钢铁专家分析认为,定价的依据将是供需双方下一步博弈的重点。

  矿山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在当地时间5日公布季度财报称,已同全球所有客户达成了长期或临时的季度定价协议,今后合约产品100%都将按季度定价销售。而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则在一季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首度表态,铁矿石定价机制的变化是“大势所趋”。媒体报道说,这是来自龙头钢企对长协制崩溃的进一步确认。

  长协制退出,季度定价取而代之,矿山巨头的设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今年铁矿石谈判似乎也该曲终人散了。可中钢协和宝钢先后表态,2010年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中。这场铁矿石“拉锯战”并没有完结。

  记者昨天致电宝钢求证,宝钢公关部未做任何回应。

  对于时间更短的定价机制,市场显然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不管是钢厂、经销商,还是研究机构,对于季度定价的基本标准、依据等等都是一头雾水,完全不清楚。”

  双方博弈,钢铁企业明显处于下风,由于生产的制约,谈判的筹码毕竟有限。“但是这个态度首先要明确,对矿山的漫天要价,不能一味退让。”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说。这次宝钢的表态很具灵活性,由于谈判尚未结束,宝钢接受的只是临时进口价格,回避了季度定价的提法,一直保持着谈判和生产双向推进。

  对于矿山利好多多的季度定价,最早由必和必拓提出,最先是力拓引入谈判,而淡水河谷第一个实现,可见是三大矿山形成默契共同推进的。

  宝钢是铁矿石年度长协体系的坚定支持者,但在三大矿山均力挺季度定价的情况下,宝钢也承认铁矿石定价机制的变化看来已是大势所趋。马国强表示,在这种局面下,钢铁企业必须研究不同定价机制对公司经营的具体影响,采取可行的应对之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