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世博场馆为何出现“冷热不均”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07日08:00
  几天来,世博园里人流如织,但各场馆有些“冷热不均”:一些热门场馆观者如潮,排队两三个小时才能入馆;有些场馆却相对冷清,观者不多。从方便观众观展、最大限度发挥世博“展览效应”看,这种现象需要得到改变。

  “排队”是这几天世博园内的常见场景。尤其是沙特、日本等热门展馆外面,从早到晚都排着长长的队伍。最热门的中国馆,更是至今依然全部实行预约参观。

  在一些热门场馆 “人满为患”的同时,却有一些场馆“人气不旺”。比如,位于E片区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展出了“零耗能”的生态建筑、水幕太阳能建筑等琳琅满目的 “城市作品”,几乎个个都有创新出奇之处,但观众不多,大量“宝贝”受到冷落。

  来自长春的游客王贵和在世博园逛了两天。5月2日,他排队近3个小时,看了德国馆;排队40分钟,看了法国馆;又排队2个多小时,终于进了日本馆。5月4日,他来到E片区,不到10分钟,便进入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他说这里有很多可看的实物,并能够亲身体验,既有观赏性,又有娱乐性。

  世博场馆为何 “冷热不均”?其中有展览内容的“吸引力差异”,也有观众“参观需求”不同的原因,还跟相关服务设计有待完善有关。

  记者认为,要改变世博场馆“冷热不均”现象,首先一些相对冷门场馆的运营方应该更多“吆喝”自己。一些场馆应通过更多方式推广自己,提高场馆知晓度,并在展出方式上增加互动、创意等内容,增强对观众的吸引力。

  其次,绝大多数观众都缺乏参观世博会的经验,舆论应积极引导树立“世博观念”,不仅是“看热闹”,更是“看门道”,尤其是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要多引导观众参观那些易受忽视,但却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启示性的展览内容,满足观众各层次的参观需求。

  第三,组织方应加强服务工作,比如即时发布各场馆的人流量信息,引导观众自主选择等。

  新华社记者 叶锋 王蔚(据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